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第十二週課程回應-西藏古格王朝覆亡的秘密

今日聽過小組報告及影片介紹後,相信同學們對古格王朝神秘色彩有些認識,有沒有如老師所說很想去一探究竟?或許可以先與同學們分享上課後的一些想法與感受。

3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的西藏近代史,我想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都是很新鮮又陌生的題材吧。期中過後,這學期也快結束了。至今,在聽了老師敘述那麼多,台灣歷史課本藩籬之外的人文史情後,對於地理大發現後,中西文化在世界各地交流頻率之頻繁,印象甚為深刻。看到西方教會,如何深入、滲透亞洲各地,不畏蓽路藍縷,一心想將上帝的福音傳到每一個人類身上。且不論其利害關係,但這種冒險犯難的精神,也間接與老師一直想傳達給我們的-人生的生活態度不謀而合了吧。

匿名 提到...

覺達布王因為胞弟法王的權利爭奪而試圖引進第三勢力──天主教來制衡猖獗的佛教,這做法不禁讓我想起埃及的阿蒙霍特普法老以新的太陽神來抵制權力日漸茁壯的祭司團。

然而宗教之所以能深植人心、甚或說是獨樹一格,必定是經過長時間的催化,覺達布王這步險棋不但沒有救助自己式微的王權,反到導致古格王朝不可逆的毀滅,令人扼腕。

阿嵐 提到...

19621004 美二 蘇郁嵐

在一開始聽完了小組的報告後,就進入了今日的主題-西藏古格王國,以往我都只知道西藏為喇嘛教的中心,就單純的以為西藏是一直存在的,從西藏鐵路建造後,大家才對西藏這神秘的地方有比較多的了解,通常我們也只對於西藏的人權問題,和達賴喇嘛有所接觸而已,卻萬萬不知還有另外一個盛世的古格王國,並且當時的古格王國才是喇嘛教的中心,同時還是一個相當富有,藝術、鑄鐵工業水準極高的社會,不論是在政治還是宗教方面,都是遠遠高於其他地區的,處於中亞間的過渡地帶,來往的商旅帶來了豐富的財寶,擁有一條輸水道的建設,在任何經濟、宗教、社會層面,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高度文明,但最終還是由於爭權奪利的內鬨,造成了一個文明的毀滅,人類的貪婪往往都是毀滅自己的悲哀開始。看了影片介紹和老師的背景故事,特別的是,居然也有傳教士的介入,傳教士帶來的新視野和知識,依然抵擋不了政教的爭奪,最終因為宗教政權問題,而使的古格王國覆滅。我想在宗教問題上仍然是會有衝突的,並且當時的國王也並不是誠心誠意想要信奉天主教,而是希望引入別的宗教使的他的權力能夠藉此集中,我想在出發點上就會有所爭執了。但古格留下來的珍貴壁畫,及一些文化資產,都可讓我們一窺過去融和的文明,藉由壁畫反映了社會階層,來更多了解古格王國,可惜尚未發現任何的史料文字,可以多讓我們探討這偉大的文明。

匿名 提到...

今天的課讓我對西藏的認識不再只有達賴喇嘛或是之前的獨立運動,想不到在世界屋脊的邊陲地帶有個曾經叱吒整個西藏的古格王朝!
而這個盛極一時的王朝卻以最神秘的方式消失在這世界,這對有心探究歷史的人們是多麼吸引人的謎團啊!
除此之外我最震驚的就是耶穌會的腳步竟然也遍及西藏!!要不是今天這堂課我可能永遠也不會把西藏和天主教畫上關聯!

致心宏遠 提到...

益彬、瑞晨、郁嵐、立仁
四位的見解頗有深度,可見有認真上課。正如益彬所言對自己人生的冒險精神正是這堂課的重要核心觀念之一。
郁嵐若是想知道更多古格王朝的事或許期末主題報告可以寫這題目喔。
瑞晨一直是很有想法的同學,很棒喔~
立仁的想法應該也是很多同學今天的收獲~

匿名 提到...

就如老師在課堂開始前所說的-「人類是愚蠢的!」
古格王國的國王與法王的權力鬥爭,他們各自為了自己的引進第三勢力,而爆發戰爭,最終導致全族的滅亡。
我想法王到最後應該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慘遭背叛吧。眼見自己即將勝利,卻被盟軍殺死。我很好奇,他是以什麼樣的心態,看著族人們一一戰死,為何可以只為了鞏固自己的力量而做到這個地步呢?
雖然古格王國滅亡的歷史記載不多,但是藉由影片,會使我更想多了解這個神秘滅亡的國家的故事。

匿名 提到...

對於西藏地區的歷史,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甚清楚,更不知道他還曾有古格王朝這樣的神秘歷史,更無法想像到西藏曾接受過天主教的洗禮,這不禁讓我為宗教的偉大力量而感到震撼。覺達布王絕對沒有想像到自己的作為會危害到整個古格王朝的滅亡,真的很令人可惜這樣繁華的王國就這樣毀滅了。

匿名 提到...

從認識古格以來,都是解不開的謎。我知道我妹說的很好,但我只能說這是外星人做的!

匿名 提到...

經由這次課程才第一次認識古格王朝,很想親自到西藏去見證古格王朝的遺跡,古格王朝曾是一個如此進步繁榮的地方,但到現在卻沒有人清楚知道末代的歷史,是否是只有因為宗教和權力鬥爭的關係呢?還是有更多不知道的歷史秘密

匿名 提到...

嚇!
神秘的古格王國
看著影片覺得那個留下的廢墟好漂亮
一個龐大國家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消失
藏屍洞裡面無數的屍體
後人只能猜測也許是兄弟之間
政教之間的衝突造成了他的滅亡
而遠因則是兩位帶來基督信仰的教士
時間是魔術師
把秘密都藏起來了
影片一直在重複一樣的話
我們所知的不多

匿名 提到...

之前曾經聽過古格王朝,但是未曾仔細閱讀或觀賞相關的資料及影片。經過老師給我們看的Discovery所拍攝的影片,讓我更知道有關古格王朝的人事物,最令我驚訝的是,在那個惡劣的地理環境下居然曾經存在著如此興盛的王朝。也因為乾燥的環境因素,讓古格王朝的建築和遺骸留到現在,相信再那堆遺跡中一定能找出有關骨骼王朝突然滅亡的蛛絲馬跡。

匿名 提到...

這禮拜由第十組同學呈現關於西藏古格王國的報告非常引人入勝,為整堂課開了一個很棒的頭,在老師簡單的介紹之後便開始欣賞影片。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原來西藏有一個盛世古格王國,且後來在一夕之間滅亡,更萬萬沒想到是因為宗教的原因。
西藏對於我來說是個搖遠又陌生的地方,不管是宗教信仰的類型、人民生活的方式還有那一些神秘的僧侶、用人骨做成的轉經筒...等等,每當看到西藏兩個字都好像是在閱讀一個故事。直到獨立的問題隨著中國暴力鎮壓,才讓我意識的西藏是一個真真實實存在地球上的角落。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古格王國留下的龐大宮殿,那些碉堡、洞穴、暗道和房屋經過數百年還是相當完整,不禁讓我想起西域另一個神秘的故事樓蘭古城。歷史上究竟還有多少像這樣曾經盛極一時的王朝,又為了什麼而衰弱滅亡,雖然不能完全了解,但也許能從現在推測出的一二事當做是一個借鏡。

匿名 提到...

看到PPT上一張張美麗的壁畫,真的是所謂"牆壁會說話",把歷史生動的攤在我們眼前。

影片裡有一段:當那些身穿華美的公主,從城牆上被拋下,對底下的人民來說就像春天的花朵一樣,一朵朵緩緩飄下...。這段話震驚到我,我實在不能想像他們一群皇宮貴族被圍困在山裡一個多月,到最後被迫出來投降,卻又被一個個殺害,那種內心恐懼有多多,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國王的弟弟背叛(應該說他們是兄弟鬩牆),弟弟後來也被自己的盟軍所陷害,當時的他們大概都無法想像的到吧,因果報應啊!


那時候的人事物到底是怎麼樣,我都好想再更深入去了解它,雖然它到現在還是一團謎。或許哪天我們也來組團一起去西藏自助好了(笑)

匿名 提到...

進入古格王朝的耶穌會士是如何翻越高聳的喜馬拉雅山脈呢?我找到了一篇相關的文章,內容描述通往古格路途之艱辛。

1624年4月,安多德神父(P. Antonio de Andrade)和馬科斯修士(Fr. Manuel Maques)踏上赴西藏的旅途。由於此趟行程受到當地官員攔阻,所以他們在沒有嚮導的狀況下繼續前進。安多德在報告中寫道:「困難越來越嚴重,我們經常陷入雪裡,難以自拔;積雪淹沒了我們的膝蓋,有時還淹到胸脯和肩膀。從雪裡爬出來的困難比我們預想的要大得多。我們經常躺在雪上,採用游泳的姿勢向前爬行,這樣我們就不至於陷得太深。」在那裡沒有水喝,只能吃雪,沒有柴草或牛馬糞可以生火取暖、煮東西。夜裡他們睡在雪上面,然而每天下午四時就開始下雪,「幾乎整夜不停,儘管我們手拉著手,但下雪時,我們彼此看不見對方。同時,下雪時還颳著極冷的寒風,雪經常成堆地壓在我們的被子上,我們必須起來把雪抖掉,否則就會被雪掩埋了。」他還說由於一次嚴寒,他的手指凍掉了一塊肉,而且毫無痛覺;腳生凍瘡,大家眼睛得了雪盲症,很難看的見東西。此外還要忍受嘔吐、缺水和吃雪的艱難。儘管如此,他們依舊堅持下去,終於有一天走到山的最高處。

在那個時代越過喜馬拉雅山是非常艱難的,他們卻仍堅定信念走下去,讓我對這群為宗教奉獻生命的人們再次肅然起敬。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覺得黃一農老師很適合去跟許皓平合作,那個人最喜歡去地球上的神祕地方了

匿名 提到...

像是古埃及金字塔的迷思,西藏古格王朝也是人類文民進步的一大秘密,人類真的創造了很多神秘的奇蹟,光想到皇宮位置的地勢險峻,以及西藏的地理環境,是一種人類挑戰大自然的勇氣和力量。

但人類的敵人終究不只是大自然,而是自己,強大的古格王最後是亡在兄弟之間對於宗教的爭吵和權勢的力量,這是值得更多更多的省思。

現代人雖科技發達但恐活於安樂而少於以往挑戰的精神,正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若能謹記古代精神,則可創造出更多奇蹟及文明。

美一許以璇19721012 提到...

其實在以前就在電視上看到關於古格王朝的介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萬人坑"。去那裡探勘的前人很多,所以現在只留下一些碎掉不完整的骨頭和垃圾,在當下我只是覺得很可惜,但並沒有真正的了解它存在的背景意義。而今,我在一次的聽到這個故事,很開心,這使我想要更深入去了解它,原來這個洞是一個陷阱,引誘敵方進入,殲滅,因此屍首成堆遺留至今。古格王朝曾經繁華鼎盛過,但最終仍是慘遭亡朝的命運,這其中的奧秘在上課影片的播放中一一解開,因此上完課後我是開心的,曾經不懂的東西現在有些微的了解了,而且會更想進一步的探討,也許老師上這門課的宗旨就在這裡吧,想辦法讓學生感興趣,無形的推動著我們,讓我們自己去發掘,去尋找答案。

匿名 提到...

從古格王朝歷史的真相和印象,讓我體驗了老師說的話,風水是會流轉的。

匿名 提到...

傳教士為尋找約翰長老國翻山越嶺來到古格王國,其對古格的影響絕非小可,國王的支持、皇室受洗、教堂興建...儘管反對聲浪不絕,在神的傳福音者眼中,已是天大的恩惠與收穫。
不同宗教的接觸交融,所積聚的漩渦不像漣漪漂散而逝,對於歷史的改變延伸,震撼力多麼巨大!
宗教與政治的相互抗衡,也時常引發爭戰動亂。當時古格佛教和國王之位關係微妙,本身已有了破綻,才能使外來宗教文化得以撼動國家之穩定性。最終古格以滅國收尾,古格人民固然悲慟萬分,這結局在相信真神的傳教士眼中,又何嘗不失落苦痛呢?

匿名 提到...

在看過古格王朝王朝影片和介紹後,讓我又看見了已個隱匿世外的地方,又是一個在短時間內被無來由遺棄的國度。
天主教,又在異鄉種下了火苗,鬩牆之爭導致了古格的滅亡,古格壁畫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相較於其他地方壁畫,他那種略顯古拙的線條在巨石上顯得格外神祕。
天主教內部有鬥爭,佛教也不例外,宗教到底位我們帶來什麼;又招致什麼?值得思考。

匿名 提到...

音二乙 侯亨翰 19611036
西藏其實對我來說是個又遠又具有神秘色彩的國度,其實在上這堂課之前對他真的不太認識
,還停留在高中膚淺的簡介
ppt上的圖片跟影片倒是吸引了我不少
值得省思的是王朝的滅亡
如果片子所說 那真是可惜 權力的鬥爭從古到今 從繁華大國到偏遠地帶 都一直存在
不僅造成國家滅亡 人民也痛苦萬分
這堂課應該讓政客們上上
好讓國家更強大!!

小貓 提到...

沒想到一個偉大興盛的古格王朝
竟然因為兄弟爭權不合
而在一夕之間滅亡
所以最可怕的 還是人心...
19511072 音三 涂慕潔

匿名 提到...

美二 19621044 童崇瑋
古格王朝覆亡的秘密~沒想到故事版本這麼多,不過故事結局告訴我們,兄弟要相親相愛喔!

匿名 提到...

在最後古格王朝中的女性全都被從高處往下丟
如落花一般
這樣的形容有一種殘忍的美感
但被這種殘忍的美感吸引的我似乎很變態

匿名 提到...

第一次聽到這個古老又神祕的故事,但又是如此的真實和不可思議,事實上又是一段無法否認的歷史。看到課堂上的影片和照片,就能更進入這個事件。

匿名 提到...

在看古格王國的資料時,一開始雖然會對於他們的歷史很感興趣,但深入之後,很佩服歷史研究者以及一些考古學家,在地形以及環境都很困難的基礎下,他們用盡全力跋山涉水的找到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資料,當然更佩服的是古格人的厲害,看到他們的壁畫就讓我想到敦煌石窟的壁畫,在壁畫中可以看到他們生活以及宗教的軌跡,在他們的畫中,顏色以及筆觸更可以看到他們藝術的獨特性

彭奕軒 提到...

因為這次對古格王朝的介紹,我才真正的了解到,它背後吸引人的神秘感,深深吸引著我,或許某一天,我也會心血來潮,來個古格王國之旅!!!!!!

匿名 提到...

古格王朝的故事是我第一次聽到呢
但是這神秘的地方讓大家都充滿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藉由那些圖片來撥開他一層一層的面紗
太有趣了

匿名 提到...

古格王國的故事我是第一次聽說在看影片的時候,那些建築築雖然殘破不過真的可以想像當時的輝煌,也不知道他最後所說的真相不是真的,也許到現在還是個謎團也說不定。

匿名 提到...

美一 19721025 陳廷州

古格王國真的是很神秘的古代王國

以前碰巧看探索頻道在介紹古格王國

裡面說叛軍在攻進城裡後

竟然把所有公主和貴族少女拋下山谷

裡面說那些少女像花瓣一樣飄落

聽起來很美但時是定慘不忍睹

匿名 提到...

古格為了留下屬於他們的東西,認真過的事物,都是會留傳!

pinling 提到...

19421053美四黃品玲
歷史迷人的部份就是無法釐清的真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