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第十一週課程回應-中國禮儀之爭

聽完今日天主教與中國文化之衝突後,不知同學有沒有想法與同學分享討論。

3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了理想而離鄉背井地
真的令人讚嘆
不過當自己不被任何人承認的時候
便令人不勝唏噓了

當初耶穌會士會到中國傳教
不是看上繁榮的中國是多麼美好
而是一心一意要傳播天主的事業
到最後卻因為政治力
而不能再返鄉歸國
無奈中
帶的是更多的悲哀

不過
如果因此而讓更多人認識了天主
或許這趟中國之旅
是值得了(不過代價...有誰願意承擔?

小貓 提到...

西方社會深植人心的宗教情懷
真的是跟中國無神論社會有極大差異
可以為了宗教理想放棄一切甚至生命
我想若不是有強大的宗教文化背景的支持
是很難做到的吧?

音三 涂慕潔 19511072

匿名 提到...

索隱派的白晉與傅聖澤他們積極想解決「禮儀之爭」的問題,而宣揚天主的啟示都可在易經或書經中找到,企圖想讓基督與古代中國兜再一起。在當時,他們影響了一些學說,主要是在清代學者之間促成了「西學中源說」的傳播。不過硬是要將「道」或「太極」與天主教相通,在我們這些現代的學生們耳裡聽起來,有些荒唐,所以他們最後因過於極端不被支持而失敗,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

阿嵐 提到...

19621004 蘇郁嵐
我覺得各國都會有自己的風土民情,一定的傳統民俗、歷史經驗、生活習慣、民族認同……等,藉由民族意識的一種認同,形成了特定的區域文化。就中國自己本土的祭祖,是一種中國人的習俗,流傳已久成為了既定的禮儀,在追思祖先的功業上,也是心靈上的懷念、祈求保佑著子子孫孫。在神桌上供奉了祖先的牌位,卻和天主教的教條有所衝突,及祀孔的動作,也曾被加以禁止過,這些爭論不久的禮儀之爭,都不單純的只是傳教士不肯向皇帝下跪那樣,片面上的禮數尊嚴,而是更直接的衝突到了傳統的風俗民情,影響了東方和西方在傳統禮儀上的差異性,就其根本的思維,我倒不覺得是在膜拜,祀孔的動作也是反映了我們對於孔子的尊敬之意,及紀念他所留下的人文思維,足以作為後世的典範。東西方的見解看法就產生了歧異,我想這是難免的,必須要了解地方性的歷史背景,藉由當地人的觀念去深思,會形成一定的禮儀必有其原因,在教條上雖是既定的事實,但其東方與西方之間的差異,也應適度的去做調整,才不會像天主與妾中的王徵,受到了東西文化的衝突,以至於他不合於那時代的心靈掙扎,造就了一場悲劇。

WU, MEI-XUAN 提到...

任何一種背景之下的文化,初次會面之時,必然會擦撞出許許多多的火花,當然不外乎兩者間的衝突、磨合,何況是遠苦以來支持著人類生存動力的信仰的相互碰撞,那在人的生活中可說是最重要,最無法動搖的生命根本了!兩者在觀念上的差異如此大,甚至可說是南轅北轍的思考模式相互撞擊會有怎樣慘烈的情況,那都是可預見的了。強調上帝就是唯一的生命準則碰上了一切所見事物皆有靈體的多神信仰會是多大的思想顛覆,將唯一的主傳到中國,別說對一向以天朝上國自居的中國人民會是投下多大的震撼彈了,這對於傳教士而言何嘗不是一項高震撼高挑戰卻又充滿高征服慾望的首要課題呢!事實如此的呈現在眼前,對於那些如此激情的上信追隨者來說,不被激起鬥志,以此表達自己對上帝的忠貞,選擇放棄傳教事業回到家鄉是不可能的吧!此刻便是實踐自己對上帝諾言的最佳時刻,在拋棄家鄉和遺棄上帝間作抉擇,那些所謂的絕對忠誠者勢必對於他們的答案會是義無反顧的流下來吧!一切以我的神為準則,何況若真能在這片廣大土地上將眾人信仰征服,那將是見多麼不可思議又偉大的壯舉啊!如果我們對於相信這件事真能購項他們那樣對心中認定的唯一如此執著,相信他們選擇留下的決心便不難體會了!

匿名 提到...

我們這組就是要做這樣的題目,經由老師的這堂課的介紹,讓我對此題目更加有興趣,也因此知道到底是如何,發生了什麼事
天主教自己就又分成很多不同派系,自己內部就有很多不同意見,對於想傳教的地區,規定又不一,當地也不見得能完全接受,這時的問題真的十分複雜
最後領"綠卡"的傳教士們,真的十分勇敢,他們可能秘密的傳教,而康熙也可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允許他們,我覺得以康熙對知識的求知慾,對外在宗教應該不會討厭,從很多文獻中也可知道,他對此事件的重視,但可能是教廷的反覆不定,使康熙感到厭煩,最後才造成此結果
宗教是沒有絕對答案,常因每人的見解不同,而造成很多不必要,令人傷心的事

舞貫四 黃律開 49441016 提到...

徹底熱衷崇拜喜愛
並不是用說的
一但將自己的一切奉獻出去
那才是最真實的

為了傳播天主的事業
一再的犧牲、奔波
即使不被此教認同
依然對此教無限奉獻
誰能夠堅持、承擔這一切?!
令人崇拜的精神

匿名 提到...

每個文化都是有深遠的發展而留下,硬要把不同發展的文化湊在一起或是去否定另一類的文化,他們失和是可想而見的。

匿名 提到...

天主引進中國
絕對給中國帶來所謂有的宗教衝擊
在這些傳教士試圖感化這群外幫人的過程中
這些耶穌會士們也一直在"教義與中國傳統習俗"之間拔河
之後
中國改變了
天主教也改變了
天主變成一種撮合之後的新產物

時間越長 手段越多
誤會隨之增加
皇帝的反感也使傳教工作更加艱難

最後 留下的是耶穌會士為了上帝奔走 犧牲 客死異鄉的宗教熱血與堅持

匿名 提到...

從我的觀點來看
那些傳教士是很有勇氣的
但是也有點傻
我絕對做不出犧牲這麼大的事情
為了傳播自己的理想
放棄了祖國
在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裏認真傳播
只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天主
但我認為他們忘了人是不可能完全忘了原本的生活方式的
他們一昧的禁止中國的傳統禮俗
只是引來了皇帝的不滿和中國人的不從
有滿腔的熱血是很好的
但偶爾也要冷靜下來退一步思考
也許換一個方向做結果也許會更美好
不論是在哪個年代或是現在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如果雙方都能體諒對方的文化差異,或更是能入境隨俗,懂得尊重在地文化禮俗,就不會有這麼多紛爭了。或許在幾百多年前,每個國家跟國家間了解的還不多吧,所以不能真正懂得尊重對方,都視對方為入侵者,更或是彼方來的怪異族群,應該也只有我們現今成為地球村的人比較能懂得吧。

匿名 提到...

很佩服當時後的傳教士
遠赴中國來傳教
但兩國的文化有所不同
當雙方都堅持己見時
難免會有文化衝突
如果換個角度想
退一步互讓對方
我想當時的局面就不會那麼僵了

匿名 提到...

在兩個完全不同文化相遇的情況之下,
一定會有許多問題產生,

明明一開始耶穌會利瑪竇到中國時,其實將狀況掌握的非常好,但後來來的傳教士,卻有些人只是固執得將自己在祖國的想法,想要繼續套用在中國這片廣大的土地之上,或許是因為離鄉背景,反而更不能改變自己的想法,但是在我看來,他們只是讓自己走向毀滅之路。

其實我覺得禮儀之爭發生的原因有一個狠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兩大國家語言的不同,最高發言人無法直接傳遞自己的消息,必須靠下面的人,然而負責傳遞消息的傳教士卻又在互爭利益,總覺得道明會跟耶穌會之間的關西就是如此,想盡辦法想要在中國當龍頭,真是讓人不解,明明都是為了信仰天主不是?

而且康熙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反對天主,當時朝中許多重要人物不也都去信天主教了,向徐光啟等,可是最後會導致禁教,還不是當時教皇的自大導致的結果,我真的有種他完全看扁中國皇帝,認為自己是最大的感覺,雖然其中有些人士真的全心在信仰天主,但我也完全不懂,祭孔跟信仰天主有啥關係?那些人真的是想太多。所以我的感想是,中國禮儀之爭依然只是一個,傳教士在下位者因在上未者的盲目和不了解狀況受到迫害的事件。

其實只要那些傳教士和教皇肯退一步,或許不但不會發生中國禮儀之爭的事件,天主教還能在中國普便被接受勒......

匿名 提到...

天主傳教士願意離鄉
把宗教文化傳到中國
又是在當時封閉的中國文化
所造成的文化衝擊和犧牲
東西文化的衝擊
造成了犧牲的傳教士

匿名 提到...

其實這類天主教傳入中國的故事以前就有聽過,不過總算是利用這堂課更加了解了,我認為兩種文化互相衝擊互相作用是非常神奇的,我想這就是人類會不斷進步的原因吧!

另外,有關傳教的故事好像大部分都是西方傳入東方的故事,不知道有沒有東方的宗教傳入西方時所發生衝突融合的故事呢?

匿名 提到...

不論是對人、對鬼、對神,
禮儀本應該是表達尊敬的舉動,
卻被約制而僵化成有儀而無禮;
不拜偶像、遵守十誡的,就能說是虔誠的教徒嗎?
拜偶像、但盡忠孝道的,就不能歸類為對人或對神有誠心的人嗎?

我想善惡不是能夠以戒律分別的東西,而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何社會環境之下,做出不違背基本道德,且對大家都有利的行為。

在沒有認清這點的條件下,不論是哪個國家對不了解的事情所加諸的判斷都是主觀的。

匿名 提到...

不論是政治或宗教,我覺得在過去的那些時代中,只要是相異的兩方接觸一定會有衝突,那種以自身文化為主體去探索另一個不同文化或宗教的民族時,必會產生一種征服者的姿態。

中國和西方的差異,不論從歷史社會文化或政治來看都相當巨大,而滿腔熱血的傳教士的想法也太烏托邦了(以他們的角度去看),完全沒有考慮到現實層面的複雜度!!文化是許多細節的累積,許多細小的線牽引在一起。那些傳教士來中國傳教的時間能有多少?以中國上千年穩固的歷史文化背景和多神信仰漢儒家思想來說根本是無可比擬!

我相信,像宗教這種東西,從一個地方傳到令一個新地方一定無法一兩百年就有深根底故的成效,除非要退一步將其融入該地風土民情,如此接受度和散撥速度才有可能快那麼一點點。

匿名 提到...

就是堅信才會有所捍衛,宗教的激情往往使人盲目,耶穌會來東方傳教固然有其美好、值得稱頌的地方,然而我認為背後還是有許多「強加諸」的元素。
面對一個比天主教更古老的文化,傳教士們只想傳送天主的美、卻忘了如何在異中求合。
禮儀之爭不過是時代共業,百姓對困苦的生活而需要心靈寄託、不了解東方的傳教士懷抱理想前來傳播天主的事業......這些無奈所牽引的悲哀,是雙方始料未及的。

匿名 提到...

在歷史上有很多國家之間也都曾因為宗教觀的不同而引發很多戰爭。耶穌會的傳教士,抱持著對天主的熱忱而千里迢迢遠渡重洋到達中國傳教,這樣如此般的精神,如果不是因為有強大的信念,恐怕是不容易做到的吧。

匿名 提到...

我想如果是主的話應該不會想約束別人要怎麼樣吧,只要不傷人不做對自己不對的事就好了,如果是真正讓人崇拜的神是不會定那麼多規則的,往往都是頭最大曲解了真理。

匿名 提到...

將一生獻給神,宗教的力量其實對於許多人而言不只是祈求更是付出。
覺得政治干涉期間真的令人不生噓唏。

有些傳教士為了傳教為了榮耀神選擇了永遠放棄自己的家園留在中國,當下聽著聽著都要哭了。其實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傳教士離鄉背井服務上帝帶進新血,但這份勇氣都底是怎麼樣的開始怎麼樣的執著才能擁有?
中間卻不那麼順利,面對禮儀之爭,面對誤會,面對被貶低.......。
只希望這些對他們而言除了堅持和圓夢,也能有其間的快樂。

匿名 提到...

因為東西兩邊文化的不同所造成的衝擊,到頭來其實就是上面掌權者們在互相操弄。

最痛苦到頭來還是最底層的老百姓。

人民大部分都在追求一個心靈上的慰藉,這就是我們想從宗教中得到的。
但是加上了政治那麼宗教神聖的地位就被世俗化了一截。


不必要去強求一個宗教去維持一個一致性,反而會造成反感近二造成一些流血犧牲的事件。這本來就會演變出"在地"風味來,因為風土民情的不同,所處的地理環境不一樣等,這些都是與原本宗教發源地不一樣而產生出的一些小分枝。

我覺得這一點也不會破壞到對這個宗教的本質。

就像那些傳教士一樣,為了他們的主跋山涉水,遠渡重洋,不論在哪裡心都是向著天主。
只要有一定的信念,其他細節即使不同,都是對這個宗教是虔誠的不是嗎?

匿名 提到...

所謂宗教習俗,都是法展數年所演變出來的,當東西文化交會下所產生的衝擊是必然的,然而,這些已經發展數年的宗教傳統早已根深蒂固,是不可能馬上改變,更不可能輕易讓步,所以在東西文化衝擊下所產生的矛盾和許多悲劇
真的很佩服那些偉大的傳教士們,奉獻他們的一生給宗教,離鄉背井,到一片未知的土地去實踐他們的理想,唯有他們先前的努力才有今天較開闊的世界觀

匿名 提到...

對於傳教士致力於傳教,我佩服他們的熱情。但是沒辦法贊同他們的做法。

因為我認為宗教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更何況中國當初的祭祖習俗早就流傳了幾千年,怎麼可能會僅因為外來的天主,一時就將習俗給拋棄了。

這本就是不同文化所會產生的問題,只是看雙方有沒有各讓一步去包容對方。

匿名 提到...

關於老師上課時所提到郎世寧,老師在課堂上時說到:雍正迫害教士,只留下一些非教士之人招入皇宮,為其效命。
但事實上郎世寧於康熙54年(1715年),由耶穌會派遣而到中國,傳教於百姓,但應康熙熱愛藝術與科學,在不贊成郎士寧的宗教立場上,以藝術家之名,甚為禮遇郎生,並聘其為宮廷畫師,但不給其傳教之機會。雍正及位後,一度迫害教士,郎生應宮廷畫師之名躲過一劫。但郎世寧心中還是不時惦念著傳教之事;在乾隆登基後,郎生更試圖將耶穌會奏摺上呈皇帝,對傳教之事仍努力不懈‧‧‧‧,在其死後,乾隆賜予侍郎銜,葬於北京阜成門外外國傳教士墓地內。〈簡摘出自於:你不可不知道的100位中國畫家及其作品─張桐瑀/著〉。
於郎世寧的教士認同上,基於本質他是的,但在其生前外在對其教士之職卻是不受承認的,雖然如此,其死後,乾隆又予其葬於傳教士的墓園中,豈不說明了其教士之職在死終得承認?

匿名 提到...

再看完The mission以前,對於傳教士的精神除了驚嘆以外我還有些不思意的想法在裡面,在那之前我對於神的存在總是感到疑惑,但後來我體悟到,其實神存不存在上帝存不存在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是某種支撐人類精神的意念,這種意念在傳教士上最為明顯,所以才說:沒有信仰才是最可怕的是。

匿名 提到...

當時中西文化鮮少交流 各對彼此抱有刻版印象 也沒有多元文化觀念 以歷史宏觀的角度來看 禮儀之爭似乎不是偶然


而中西禮儀之爭使我想起小時讀的一篇童話故事:
獨木橋的兩頭有一隻白山羊與一隻黑山羊 兩隻羊都想過河 可是誰也不讓誰 僵持不下 後來在橋中央他們打了起來
最終 誰也沒過獨木橋 而是雙雙墜河


姑且先不論天主教的教義以及中國祭祖拜孔的行為本身的問題
會有天主教在中國發展不成 而中國也喪失接觸西方文明機會這樣的結果
以我淺見 似乎和自滿與無法包容有關

天主教教方無法包容中國祭祖祭孔成了傳教很大的阻礙
而中國人自認是"天朝上國" 對西方"蠻夷"懷有輕視
雙方各不退讓 如同故事裡的黑山羊與白山羊 怎有可能越過之間的鴻溝呢?

匿名 提到...

上課中提及的年輕傳教士,為了理想及傳教熱情而離鄉背井,到最後甚至還得為了理想與思鄉之情作抉擇,這是如何殘忍的一件事?
老師上課反問我們的一句話我至今印象深刻,
也是我會深深放在新裡的一個疑問:如果是我,有辦法為了理想放棄家人,家鄉,為理想徹底的獻身嗎?如果簽下那樣的簽字,就代表要拋開自己的過去,從此指為信仰而活,
現在的我,實在是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
要我選擇是否能為了一件信念拋開所有,
目前是無從測量的,
也許在未來,我找到能為此而燃燒的東西,
在那個當下,就會有個解答了吧,
現在還有太多拋不開的牽絆,
我想好好擁有且去珍惜.

匿名 提到...

以一個非教徒的身分來看,西方傳教士不顧一切想要將他所信仰的信念傳播到世界各地,其實是難以理解的。

也許從小就生活在台灣的佛道思想中,而且家裡也沒有特別傾向的宗教,加上很少接觸天主教或基督教這樣的外來宗教,所以當我看到外來傳教士歷經千辛萬苦的傳教過程,只爲了讓更多人相信神時,我有很多種想像:
也許是傳教士們心中的神告訴他們這麼做;也許是他們看過太多沒有希望的人們困苦生活著而於心不忍;或許是他們將傳教當成了畢生的抱負想要尋找自己的生命價值......不論如何,對於這些忍辱負重的傳教士來說,他們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就是那從不放棄希望的堅持吧。

匿名 提到...

美二 19621044 童崇瑋

古時候的傳教士好勇敢!其實我覺得我們也可以告訴那些傳教士們"信佛陀得永生"!!!

匿名 提到...

這星期老師講到了期待已久的禮儀之爭,看見老師帶來的一些圖畫,才發現這件歷史背後對於三跪九叩還有挺有趣的事件正在發生,畫圖者可以錯誤百出,但其中的錯誤還挺好笑的,還有清朝的服裝也是非常的複雜和繁複的規定,覺得這星期的課滿精彩的!

匿名 提到...

美一葉承穆19721048

各國都有一定的風俗習慣
當地人文風情
中國有 當然其他國家也有
很難去說誰比較好(應該也不能
畢竟這是經過一定時間積累起來的習慣

我很佩服天主教士為傳教
不辭辛勞的去衝
過程一定會遭遇許多麻煩
而他們能如持經持下去
值得學習

匿名 提到...

老師上課所問的「換作是你,你會願意犧牲一切去為信仰付出嗎?」
說實話我認為,就現在的我是做不到的,因為我還沒有找尋到那所謂的「信仰」在何處。
傳教士們將他們對主的堅信當作他們生命的唯一價值,那是他們存在的理由。因此無論經歷多少磨難,就算威脅到生命,也會選擇堅持下去。那份信仰的價值是超越生命本身的。如果連自己都背棄了,就是自己背棄了自己的靈魂,連存在也都否定了一般。

我認為能找到一個那樣堅信不移的信仰是非常偉大動人的。
因此無論是宗教、求知、或是其他目標,我都希望同學們跟自己都能找到那樣一個使我們堅信的東西,並且是超越生命而存在的。

匿名 提到...

為了完成理想,鞠躬盡瘁,其努力的過程都是偉大的。

傳教士們的付出,令人動容。

匿名 提到...

禮儀之爭顯示了中國的自溺,如果有容乃大,精益求精,中國絕對更快成為世界強權

匿名 提到...

美二宋艾凌19521040
我覺得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造成的問題
如同我們現在在看過去的歷史一樣
解讀它時,無可避免的,多少會用自己的角度出發,一旦選定了某個角度去觀看事件,盲點或許就產生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人能夠能屈能伸就在這個時候了,忍的住一時的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