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第十週上課回應

22 則留言:

阿嵐 提到...

19621004 美二 蘇郁嵐
這次的主題是有關軍事武器造成了歷史的轉捩點,很難得會聽到從武器觀點來影響興亡,雖然有因為炸藥的出現、原子彈的發明改寫了歷史,但那都算較為近代的發明,相對於中國因為武器而改朝換代,倒是平常較不會聽到的面向,沒想到幾門大砲這種殺傷力的武器出現,就可以令明朝滅亡,在歷史上總會提到是由於明末動亂、饑荒、政治的不穩定因素,在加上北方滿清人訓練有素的優良軍隊,才導致了滅亡的路途,雖然我對那些武器的分門別類不太懂,但對於當時的打撈技術相當佩服,在機械尚未發展的年代,居然可以靠著一些物理原理來打撈那些大炮,以當時的技術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而且還要加以仿製,接著又要去熟悉相關的操作及實戰經驗,雖然後來傳教士的知識傳播,有把一些數學理論應用在武器上,加大了武器的實用性,也因此造成了更多人的傷亡,雖然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隨著武器的精進,人與人之間的爭權奪利也就隨之增加,在東方思維中加入西方武器,所造成的結果依然是不幸的。最後滿清所鑄的大砲,當時而言甚至是遠在世界水準之上,當領先的技術後來被西方追上了,就不單單是技術上的差別了,應該要有所警惕是否在其他方面不如西方,如果當時就武器層面上提早發現,進而檢討至其他面向,或許近代的歷史就不會這麼的悲慘了。

匿名 提到...

卜彌格留下的植物圖鑑真可愛
把一個東西特色表現出來就是當時的主要目的
而我們現在看也不需要用太多現在的眼光來看當時的文獻紀錄
殼上有十字架和兩支國旗的螃蟹
煮了不會變紅......因為他本來就是紅的阿
像現在的算命我覺得也是一樣
透過一個象徵就可以影響很大或是造成一股安定的氣氛,也是一種方式

匿名 提到...

仔細想想
皇帝這份職業
真的不只是榮華富貴而已

這讓我想起一齣由邱淑真主演的電影
是有關慈禧太后的電影
裡面的所謂皇帝
不過是被擺弄的對象
最最無奈者
就是繼承子嗣這份重擔
十幾阿哥不只是叫那皇朝的盛大
還是叫那皇帝的辛勞啊^^

而且皇帝背負的
還是整個皇朝的興衰
太平之世倒還好
四面楚歌就真的不好玩了

匿名 提到...

今天聽到關於江文也先生的一生
突然有件有趣的事想和大家分享

霍洛維茲(Horowitz,當代大鋼琴家)曾說
除了猶太人和同性戀
沒有鋼琴家
但我總覺得
除了猶太人、同性戀、還有一種人
也是鋼琴家
就是"多情種子"
從李斯特、蕭邦等等人身上看來
他們的紅粉知己
多之又多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吧
再擴大範圍看
徐志摩這位大藝術家與他的三個女人
不也是這樣的嗎

學習藝術讓我們變的比一般人更加sentimental
或許是因此而處處留情吧
誰知道這是福是禍呢
待大家想想囉

匿名 提到...

原來明朝在滅亡前,還有這麼一段故事:對於向西方教宗迎合,盼望能獲得協助,以解決外患(滿清)這樣的情節。讓我對以往的刻板印象:古代中國帝制總是自侍為天朝的「愛面子」作風,大為改觀。

WU, MEI-XUAN 提到...

中國古代對於女性的定位一向是傳宗接代的生育工具,從這幾周上課的故事看來,在往往最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卻都是女人,她們總是安然又堅毅的扛下重擔,處理那些一家之主、一國之君留下的爛攤子,寫信到西方的太后如此,王徵的妾申氏也是如此,她們不會總是對外的大聲嚷嚷,訴說自己有多無奈,總是一一細數自己身上背了多少士大夫、一國之君、和對家庭甚至整個國家社會的責任,就是默默的接手做起那些男人處理不了的事情!可是這樣就是會被解讀成女人心機,不安分的牝雞司晨!多可笑的定律啊!但歷史總是把這些事實歸咎程是時代背景的動盪,不是君王無能,而是那個時代太過劇烈,帶來太大的衝擊了,遠超乎過自小根深蒂固的觀念太多太多了,所以這些亡國之君都是情有可原的!都是時代的錯,好乾淨俐落的推卸責任啊!
真是一個完美的文化衝擊定律自白宣言!

匿名 提到...

今天的可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可能是和所學有關吧
看著卜彌格所繪的圖鑑
裡面是用他的觀察力所描繪的中國動植物
也讓我更能體會當時在他眼中的中國事物是如何的樣子
而當時的資訊並不如現在那麼方便迅速
這本圖鑑對想要了解東方世界的人應該是格外的稀有與重要.

匿名 提到...

為什麼外國人寫的字可以那麼特別?而且植物圖鑑都那麼屌,他當時為什麼要畫那個阿?是為了謀生賺錢嗎?

匿名 提到...


一旦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後,
就會覺得人真的好迷信,
像那個有十字架的紅螃蟹,聽起來好不可思議。

也許有人真的就相信那個東西是神蹟了。
不是說這樣的信仰不好,
只是如果能以一個更客觀更全面的態度去面對所發生的事情,
應該比較好吧!
因為未知,所以有恐懼有不安。
因為未知,所以有盲目的固執。

當然,我們也可以因為未知,所以有希望。
不需要拿這種東西盛氣凌人的對他人傳講,
這樣在某種程度上面對他人也是一種控制吧。

匿名 提到...

從卜彌格所繪的圖鑑讓我感覺到外國人對於一些新奇事物的喜愛程度。他將自己所見到的新奇植物做一系列的圖鑑。並且將中文命名標上,我覺得很特別而且讓我得知道一些不同的命名及未曾看過得水果。

匿名 提到...

老師曾問大家關於Michael Boym(卜彌格)這位耶穌會士的看法。課後我與同學又將此議題拿出來討論,他說的話使我感觸很深:「一個人能為他心中的理想而奉獻生命,即使在極其困頓的環境中,仍堅持到最後一刻不放棄,是相當偉大而令人感動的。」

或許Michael Boym曾經遲疑過,但心中對理想的堅持與肯定使他超越了孤獨與無助,忘記了疲勞與困頓,我想即使在臨終前,他仍不忘要繼續完成自己的任務。從Michael Boym成為耶穌會士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定決心要將一切奉獻給宗教。
老師說過:歷史上曾經有這樣的的一群人,為了傳教的理念離鄉背景,貢獻自己的一生,留下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他們活過美麗而崇高的一生。

匿名 提到...

這堂課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那份植物圖鑑吧!真的超可愛且「寫意」的。
我覺得以前的藝術之所以吸引我們其實有時是因為他的「單純」,因為沒有特別要去突破或是打破規則的後顧,反而可以創造出雋永扣人心弦的紀錄。

匿名 提到...

這堂課最吸引的地方莫過於一連串的植物圖鑑問答吧!課程上充滿你問我答的歡樂氣氛,也使得整堂課活潑生動了起來。
雖然有一些水果,我們依舊不知道確切答案,但能從精緻的圖案體會到卜彌格的用心,不論是顏色或筆觸都將植物呈現得栩栩如生,更進一步想要當場親近真正的植物,這或許是卜彌格的別有用意吧!

匿名 提到...

美二 19621044 童崇瑋

卜彌格畫的真好!!!
水準好到可以去報考台藝美術系了

匿名 提到...

我也對卜彌格所繪的圖鑑 印象非常深刻
帶著點純樸 又有點逗趣!!
而且當時的資訊比現在差很多
這本圖鑑對想要了解東方世界的西方人很大的幫助跟新奇吧

匿名 提到...

上面那篇是19611036 侯亨翰

匿名 提到...

人類總是因為小小的聯想而將之擴散為莫大的鼓舞,
這有趣的現象不免攘人聯想,
宗教神蹟的發展或許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

匿名 提到...

卜彌格的手繪圖鑑真可愛
他如果出成一本書一定大賣
應該啦(至少我會想買)

匿名 提到...

在這幾堂課中看了這麼多有關武器的發明,但我最覺得新奇的是他們發明的那個,利用數學原理他們就可以知道,多大口徑的銃與距離,要用多少火藥的測量儀器,真的是一個很機制的裝置

匿名 提到...

「紙盔甲」
黃老師課程中提到明朝有種盔甲是用紙做的!
著實令我感到匪夷所思,
原本以為只是因軍需不夠的突發事件,
但強大的好奇心驅使我去探索「這麼荒謬的事到底是真是假??」
後來我求助google&yahoo大神得到了答案。
原來…
紙甲從唐代已開始沿用,相傳在唐懿宗前後發明,
至於為甚麼要使用紙作為盔甲呢?
其原因在於紙與裹巾的韌性能抵擋遠射程兵器的攻擊,
即便是百步穿楊也不害怕囉(但瞄準頭的話就….)
而且其遇水越趨堅韌的特性為兵將們提供了更安全的保障,
之前不了解紙甲的特性,
聽到黃老師說上戰場前還得加水,
心理當下的O.S.「真有那麼窮嗎??」
現在真相大白了,
給大家做個參考~

匿名 提到...

那時好像是因為礦石色料的關係,繪圖的色調都不會很鮮豔,但整體的構圖和註明在旁的解說還是相當的逗趣可愛~也讓人看到了那個時代迷信。其實學術的博大精深,在人心與事實的交互下,每個世代都有他的迷信存在吧!或許十年後我們也會對我們現在所執著的某些真理而發笑吧!

匿名 提到...

美二19521040宋艾凌
個人大大推崇卜彌格的植物圖鑑......
抽素畫不出來的美術系同學們,快拜卜彌格大神!

除此之外,關於江文也
白光說『他是我初戀情人』
查了老半天
我們都以為白光也是早早就死了,
老師也猜大概戰後遭遇不測
不不,
一代妖姬白光活得好好的
直到1999年去世
這段期間離開中國去了香港
然後因為愛情到了日本
最後又再度回到演藝圈

整個查資料的過程
我覺得認識了一個火辣妖豔的阿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