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第九週課程回應─天主與妾

聽完本週黃老師所講天主與妾感人的故事,相信同學們有很多想法與感動想分享,請回應本週或之前各週所學所思。(回應請記得標明系級與姓名~謝謝)

3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上課講到拍片那一段實在是太有感情了!
真的很可惜沒有拍成!

關於兩頭蛇這本書和金墉小說還有天主教和儒家之間的問題在中午跟老師一起吃飯收穫加了更多:)
而且老師有提到要多開展自己視野,才有更多養分能內化之後呈現在藝術創作上!我非常贊同這一點。

本來看課前預習講義已經覺得申氏夠可憐無奈了,結果課堂上聽老師講了更詳細的內容真是覺得...只有一個字..."唉"!
明末天儒交鋒下的犧牲品,時代的悲哀。

匿名 提到...

總覺的宗教和信仰在歷史上,或許有帶給人安慰,但其實帶來血腥的也總是宗教,比起少部分的神蹟和幸福,似乎帶來更多痛苦。或許祂其實是人類最偉大的錯誤,但沒有祂,就沒有現代的世界?在此無冒犯之意。

不過最後看到王家並沒有將申氏只是認為是一個小小的妾,還是給予他妻子的地位有小感動,老師在說拍電影的那段也說的生動無比,動機竟然還是以或許能得到奧斯卡獎的前提!!真的讓人很想看看成品。

舞貫四 黃律開 49441016 提到...

聽完老師拍片的夢想計畫及劇情,不禁令人感動,且非常誘惑人,很期待這部作品的成品。

也了解到宗教對歷史或對人的影響有多大,但看到王家因為宗教造成了這樣的悲劇,真令人感傷。

舞貫四 黃律開 49441016 提到...

第三篇是我留的,抱歉忘記修改名稱。

匿名 提到...

這堂課最讓我感動的是老師的拍片計畫

人生果然是有夢最美的
而老師對於夢想的堅持真的令人動容
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
但是能築夢踏實的人又有多少呢
老師對夢想的努力
是因為對生命有極大極大的熱忱
這樣的熱忱禁得起重重考驗
儘管最後仍然沒有達到最終目標
但又如何?
努力過就不必有遺憾

真的希望老師
以後可以多多分享這樣的
人生故事

匿名 提到...

聽老師敘述起自己的人生經歷,就像是在聽寓言故事般,格外精采,發人省思。
我想,這是因為老師對於夢想的執著,和對人生的豁達結合而成。對於眼前的目標,總是充滿著感動和期待,義無反顧地努力去執行。即使到頭來摔了跤,跌得傷痕累累的時候,卻又能馬上站起來,拍拍身上的塵灰,正面的看待自己辛苦付出得來的收穫,而不回頭哀嘆那未到手的成功。然後心滿意足的又繼續向前邁進,尋找下一個夢想。讓自己又浸淫在追逐夢想的氛圍當中,永遠像個青少年一樣,對人生充滿熱情和活力。

美一許以璇19721012 提到...

總是像孩子般,追逐夢想永不滅!
姑且不論在這堂課我們實質上到了什麼,老師那股力量、那種極想傳達給我們的人生歷練,就是最好的收穫!

老師有著極細膩的心思,試著去揣測申氏的立場。申氏一生嘗盡了種種無法訴說的苦,老師說:「如果她在天之靈知道有這麼一位小小的歷史研究者懂得她的心,她一定會很欣慰、很感動的。」我想是的,有誰會為了一個不能公開的秘密婚姻而如此執著的守著?申氏扛起了整個家庭,承擔了一切,但又有誰會了解她背後的心酸呢?

聽完老師的感慨發言,我很感動,也想了很久,如果電影真拍成了,我一定會去看的!!@@

匿名 提到...

這堂課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特別是關於申氏的故事,因為一個外來的宗教,他和她丈夫的婚姻不能被公開,後來丈夫又離開了,好不容易回家後,又對外公佈他們"只是"朋友,後來又要擔起整個家族,但她竟然沒有反抗,而是一輩子待在這個家中,最令我覺得十分戲劇性的是最後因為一碗粥,而害她想起去世的丈夫,決定餓死。
這樣的結局實在是太令我震驚了,到底為什麼呢?是以前人都把女人"教養"成如此的思考嗎?在我眼裡好像個洋娃娃。當下我聽完故事時,十分難過,為申氏難過,但過了這麼多天,我不知道是否我難過是正確的,人士很神秘的生物,有時可以為了非常非常小的事情,改變了想法、生存方式等,這樣的故事值得更深入的了解,真的一個人的一生,若不是當事人,誤差還是會很大的。我真的非常期待老師能拍出這部電影,這邊故事的意義很大,目前也沒有如此類型的電影,真的很棒,但我不喜歡因為占住者的關係,而有所改變,因為我覺得要照史實,這樣震撼力會變的很強。希望可以真的拍出來,真的是一篇值得拍的故事。

阿嵐 提到...

19621004 美二 蘇郁嵐

聽完了這次的主題「天主與妾」,真覺得申氏處於那時代背景下,真是有說不出的苦!從一開始的天主教進入中國,藉由傳教士來向高級知識分子傳教時,往往官員都還有一個頂頭上司-皇帝,在封建時代的中國下,皇帝就是天子,也是他們心靈上的一個精神標竿,一個外來的宗教要如何在傳統保守的中國社會中,去拓展他的教條戒律,及精神上的信仰,並且取得於中國禮俗中的平衡性?我想是很難兩全其美的,如老師所說天主教的十戒碰上了中國婚姻禮俗、孝順等觀念性的問題,在我們對其傳統觀念中是相當格格不入的,由此的東西文化衝突,是在風俗習慣上大大的撞擊了一番,也是挑戰了中國的傳統觀念,造成了王徽的內心掙扎,及申氏所無法言喻的苦,我想從頭到尾,申氏都代表了在那時空背景下的一個受害者,或許還有其他的人也是遭遇到如此掙扎的痛苦,但就申氏而言,為什麼值得這樣等待一生?加諸在她身上的中國式包袱,一定也是相當的沉重,或許最後她得到了一個女人該有的地位,但那又代表了什麼?我想是無言的哀傷吧!

WU, MEI-XUAN 提到...

在讀完課程大綱之初,心中確實是對於時代所造就的悲劇感到萬分心酸和無奈,但在課堂上仔細聽完老師再一次的說故事,把脈絡更完整呈現之後,心中卻湧出了另一種想法,頓時覺得那並不是什麼時代的洪流交錯所造成的時代悲劇,申氏也不完全說是文化衝突下的犧牲者,更別說王徵再自我拔河決擇了。這一切的悲劇因素之所以會被如此的串連進而演出,實在是王徵自我根本所造就的,也許文化衝突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但一切的要因脫離不了王徵這個人的心態做為。所謂的在傳宗接代壓力下默許了妻子代為秘密娶妾的事,是急忙的撇清並非自我意願的欲蓋彌彰,而所謂的間熬不過對於天主的背叛,於是對外宣稱好似自我贖罪,把自己的關係撇的一清二楚,申氏情何以堪?他的家庭又情何以堪?塑造自己是個被害者,是個被時代壓得喘不過氣的犧牲者,是因為家庭壓力,是為了繁衍後代,他對天主還是忠誠的,說穿了,不過是不甘自己士大夫的標準形象,不過是他對於自我名譽上的維護,是自我完美形象的塑造手段之一罷了,何來心靈煎熬?要說心靈煎熬,那也是他為了自身的利所造成的各種反覆行為所拉扯出的後果吧!大家都只看到了申氏的苦,其實我覺得在這故事中最苦的莫過於兩個女人了。而這一切的苦全都該歸咎於王徵。元配妻子為了王家,不僅得自己張羅娶妾之事,忍受再一次喪子的折磨,到頭來還落得王徵的指控。申氏當然更不用說,自始便是被王徵冷落在大宅院裡,在宅院裡毫無身分地位可言,最後還得咬緊牙根,撐起了王家遺留下的是是非非。所幸值得欣慰的是,在她後代祖孫的認知裡,她是站有一席之地的。在老師提供的資料裡,由稱謂上默認了申氏在這個家庭的重要,應該算是劃上個還稱的上完美的句點吧!

匿名 提到...

宗教對於歷史的影響我們平常可能接觸比較平凡
但是老師這次講的歷史
從不同的角度看歷史
在文化和歷史影響下,一個悲劇女主角申氏的形成
如果真的可以拍成電影
我一定會去看
我也要實現我自己的夢想,,,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在這篇回應的其實是心得不是回應
可否請TA幫我po到心得分享去
(在第五個回應)

匿名 提到...

天主與妾的這段故事真的是太吸引人了
由於老師提到想要將這段故事拍成電影
因此在老師敘述故事情節時腦海中也浮現許多電影情節式的畫面
有分鏡取景角度的畫面
真的是讓人心癢癢恨不得趕快開拍

故事中參雜著現實中的無奈
雖然想遵從十誡的教條但又礙於中國的傳統
有王徵的娶和不娶
王徵妻在幫丈夫挑選15歲的妾的心情
申氏原以為美好的婚姻生活的破滅
和最後王徵孫子在墳前埋下十字架的情景
真的是太有戲劇張力了

匿名 提到...

天主與妾-在我還沒看過老師的文章和情節時, 原以為是描寫外國人取妾等等之間的事呢!

這次的課真的令我印象,是老師上課講的最激動的一次,都快飆淚了~這故事是老師一直想要追逐的夢-拍成電影

老師細膩地描述那大時代的變化,東西文化的接觸,新宗教的引入與傳統女子申氏又該界定在哪裡呢?
這篇故事的軸心整個是繞著申氏而轉,以申氏的立場去訴說,很難想像再那樣的時代,一個女子為了遵從以前的禮教,不,或許是根深抵固的婦德觀,面對丈夫如此的行為,她心底仍為那是她丈夫,永遠不離開那個家,沒有身分,沒有地位,沒有任何人承認她,她仍堅持她的信念一直到死,還一手拉拔和她毫無血緣關係的孫子,事要說她傻嗎?也許那也是無奈吧!是那大時代衝撞所留下來的悲哀與辛酸,她的傳奇一生聽了令人為之動容,彷彿所有一切都壓在那小小一介之女,而申氏只能默默承受......

除了精采的申氏故事外,老師自己本身的故事更是激勵著我,老師會有很多好奇心想要嘗試各種不同領域的事物,卻從不曾膽怯,而且轉換跑道的老師一樣在另領域認真並做到最好,有夢而且踏實的築夢,我想老師的人生歷程是我學習的最好指標~

匿名 提到...

在那時候的時代及社會下的情形下
申氏無法掌控自己的幸福
遇上的男人都是這時代中重要的角色
儘管是不是重要的腳色
在以前那傳統的社會體制下
傳統婦女們的價值觀被壓榨
只能受盡委屈,但無法大聲說出
在時代變遷中西文化交流的情形下
只能這些無謂的道德觀念束縛一生

而申氏與王徵的一夜夫妻關係
被孔有德發現自己是女兒之身
含辛茹苦把兒女扶養成人
最後因看到王徵受洗時的碗
回憶瞬間湧進,以自殺來做無言的抗議

匿名 提到...

有夢的人生果然是最美的。聽到老師的拍片計畫及劇情,真的很令人興奮,劇情鋪陳相當的吸引人,很希望將來能看到這部片。
聽完申氏的故事,再次感受到當代宗教的影響力量,真的是不容小覷。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老師應該想當演員很久了吧~不過我會支持這部片子的,搞不好把劇本寄到好X烏的備用劇本部,雖然沒有資金拍不成,但搞不好有一天會被拿出來拍也說不定。

匿名 提到...

申氏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我想她在尚氏病逝、過繼的兒子也身亡後,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將孩子好好扶養長大,這份責任感成為她後半輩子活著的意義,從那一刻起申氏拋棄了自我。很難想像她是如何渡過每一天,她有快樂的時刻嗎?臉上常掛著的是微笑、憂鬱或是悲傷?從孫子感念其養育之恩並將其厚葬,就可以了解到申氏是個無私、善良的慈母。在完成撫育之責後,申氏突然覺得可以為自己而活了,於是她回到了過去,回到了拋棄自我之前,選擇絕食而死。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老師講課真的好有感染力,每次聽課彷彿都帶我們回到所說的時代中,而且這次講課尤為感動!我想是因為這是老師講他的夢想吧,我已感覺如此熱血沸騰,我覺得老師不只是傳授知識,更會教我們依些神昇道理,激發我們要趕去追夢,真的很感人!
申氏這位平凡女子,在文化的衝擊下默默承受了這麼多的痛苦,光是式著揣摩她的心境就讓人感到胚痛萬分,更何況是當下的她,很想知道她是怎麼支持下去的,我尤為欣賞她最後的決定,他一定是看清了人世間一切,用一種超脫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相信電影若真的拍出來一定會大賣的!!支持您!

匿名 提到...

發現錯字 = =,更正"神昇"~"人生"

匿名 提到...

申氏的故事聽到最後,真的很讓人感動。

起初申氏對於王徵的感情,其實是讓我困惑的。因為一位足以當她父親的人成為她的丈夫,縱使那人是個進士。但那是愛情嘛?這是讓我不解的地方,當然我的經歷不夠,所以很難去體會。

但是申氏無法公開的婚姻以及後來被公開和王徵是朋友關係,我都能去想像她的心情。

甚至到了後來為了維持王家而連死都不能。直到最後為王家生存了大半輩子,那樣地突然想到最讓我感動,因為一生都為了別人,最後她替自己做的就是了結自己的生命。

真的很讓人感動

匿名 提到...

在課堂中聽老師敘述申氏的故事,讓我很有感觸,因為從小看很多八點檔連續劇,都是一些關於傳統社會中,女性在男性社會下生存的委屈和悲哀,老師生動的敘述,故事的場景也在我腦海中浮現一幕幕的浮現,讓我也能體會老師為什麼會想把申氏的故事拍成電影,雖然他的一生非常的坎坷波折,在最後他絕食而死,但是他的故事讓我有了新的人生目標,我要堅持我的原則和目標,申氏他雖然是在死後身分地位才被認同,但是他最終還是得到了他應有的認同,我會學習申氏堅毅的精神,但是我絕對不會屈服做別人的妾。

匿名 提到...

世界上宗教種種 各派都有不同的教義或對世間現象的解讀 雖然眾說紛紜 但 其共同目標不都是提供人類心靈上的寄託&勸人向善維持社會秩序嗎?

假設 這即是宗教的目的
那麼我們似乎不需盲從那些儀式&教條了
我想 只要保有善良&正面的心 時常為別人著想不做傷害人的行為 就能達到宗教維持社會秩序的目的
至於心靈寄託方面 我認為 時常探索自己的內在 傾聽內在的聲音 在情緒.自我.深度內涵取得平衡點 更能超脫服從宗教

中國的宗教信仰並沒有向西方國家那樣的虔誠
其實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如此 中國少了許多紛爭 (例如:政統和教統如何取得平衡 宗教戰爭...)

但是 雖然過去中西方對女性都不能與以平等地位 我卻認為中國文化對女性的束縛比同時期的西方社會來的大

古代的中國女性必須服從三從四德 申氏不就是這觀念下的犧牲品?為了符合當時社會對女人的期望 申氏有了美名 卻失了幸福

有時我質疑 這些在當時被視為"道德"一部分的教條的背後真正目的
而這些觀念雖然隨著時間而削弱 但我仍認為即使在現今社會中 男女依然沒有平權
雖然沒有像古代那麼誇張 仍有大多數的現代女性有"女人的奴性"

不禁令我懷疑 現在我們認為那些所謂"真理"或"道德" 是不是全部都有其正面意義 會不會是有些是有心人士操弄下出來的口號?而我們還傻傻遵從

匿名 提到...

這個主題是從上課以來最吸引我的一段故事,不僅是因為故事的內容很精彩,還包括老師對於想要拍電影的熱情。
由這個實際的故事來看,現代的人其實很難去想像,或許我們的爺爺奶奶可能還能感受的到,中國人傳統禮制的束縛,女人必須遵守三從四德,無論丈夫做了什麼決定都要不離不棄,因此聽完這個故事後對申氏的所作所為然起了無線的惋惜和不捨。
老師的冒險精神是在這堂課裡一直能感受得到的,正所謂精彩的人生和世界觀就是這樣吧!

Felly Lee 提到...

19721514 美二 李昕儒

上課摘要
王徽娶了15歲的妾申氏,他違反了天主教的教約。進行秘密娶妾是王徽大房安排的婚姻,是為了要繼承傳宗接待的方式,他為了要澄清自己於是發了一封公開信,說明自己和妾之間只是朋友關係。後來他的兒子被李自成抓去當人質,威脅他要出來做官,他寫下〝精白一心事上帝,全忠全教更無疑〞,絶食七日後死去,他違反了實踐,他活在兩種宗教信仰之之中,介於天文與儒教思想教條中。申氏欲絶食殉夫,但被強迫進食後,卻斷髮毀容,紡紉以供家用,等小孩都大時,完成了她的義務,申氏在70歲時,竟不食而死,以烈女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東要文化的矛盾:
1.東西交流的各種矛盾卻讓申氏一人獨自承受。
2.自始自終王徽一直覺得自己對上帝真誠。
3.王徽死後申氏的地位才被承認,但卻也承擔所有的責任。
4.孫女在考上舉人時,將申氏稱為繼曾祖母,才將申氏的位置扶正。

心得&提問
在那時代,宗教傳入,東西文化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在一個沒沒無名的小女子身上,更顯得無力。像天主教的教條乃是因應西方文化而衍生,但傳入東方後是否仍有些調整或因時因文化而不一樣呢?

從前的女人地位很低,沒有能力去為做自己的人生做任何決定,最後絶食而死,竟是申氏這輩子唯一自己決定的事,但竟是在兒孫都長大之際,可見以前的女人要負擔的責任很重,但卻很難有真正的地位。

匿名 提到...

申氏十五歲時便要嫁于官員為妻,她內心對於夫婿王徵必是又敬畏又喜悅。雖然這樣在家族眼中視為光榮的婚配導致了她戲劇性悲慘沉重的一生,今日卻也因為其事件牽引眾多的歷史關鍵與文化融合,讓大家有機會接觸了解到傳統與宗教的交融矛盾、並使申氏一生的遭遇感動了數年後我們。
或許申氏是時代的犧牲品,但她也在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她的堅守與絕食,賦予的整個事件最大的震撼,或許在當時她不過是點綴、不起眼的小人物,今天卻是我們最深刻感動的女主角了。

匿名 提到...

有人提到申氏像是被中國傳統教育下製造出的洋娃娃。的確,在不同的時空狀態裡,申氏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選擇。但我覺得,這段歷史之所以會動人,之所以會讓老師有這樣大的動力想去拍攝它,就是來自申氏在種種逆境底下依然不變的執著。而且她的執著,完完全全是為了別人,她的一生是為了別人而存在的。其悲劇性動人而偉大。在歷史背後是有多少小人物的血淚支撐著,這是我過往所無法留意到的,很感謝老師帶我們看到這個部分。

匿名 提到...

就一個沒有特定信仰的我來看,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可以為了宗教信仰,去為難或讓身邊的人難過。

以我們從小受的儒家教育來說,"家庭"應該是一個人生命中很重要的部份,而在我們生命中給予我們最多的應該也是家庭。也許宗教給人力量,但,難道身邊這些人們,沒有陪一個宗教信仰者渡過他各個困難的時刻嗎?沒有在這樣的時刻,給予他力量嗎?

就像王徵也是,我相信申氏在他很困難的時候,一定是陪伴在他身邊,支持著他的,可是他卻為了宗教,為了宗教立場的眼光,大大傷害了這麼樣的一個人。

對申氏來說,信仰主,又怎麼會是

救贖。

匿名 提到...

這會讓我想起賽珍珠的一本小說"大地"裡面阿蘭,也是類似身是這樣中國刻苦耐勞的女性(雖然是沒有宗教矛盾而產生的悲劇),也是一個小女人扛起一個家,始終是默默地,最後是壽終正寢,但比起身是它是好的了,至少她是小說而申氏是真實人生...

匿名 提到...

美一 19721025 陳廷州


老師說要拍電影真的好屌喔

而且是大多數人較少知道的歷史
一定可以讓大家以另一種角度去看歷史

明朝都一直打輸
訓練的炮兵竟然還兵變
真雖
歷史真的是許許多多巧合而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