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第九週課程提問─天主與妾

本週黃一農教授要講他很想拍成電影的一個感人故事~請同學課前下載閱讀資料,閱讀後提問。謝謝~~
(留言請以意見回覆方式,記得留下姓名與系級喔~)
http://ge2.tnua.edu.tw/guan-du/971ew/home04.html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到關於踏繪的一段文字:日本人因為要追拿教徒,便將繪有聖母瑪麗亞或耶穌畫像的方塊磁磚,置於重要的十字路口讓路人踩踏,用以區辨是否為天主教徒。

難道日本人真以為透過這種膚淺的辦法就可以斷定信仰?他們難道不知道人性中有無限的忍耐及耐力,許多人為了保護自身的信仰,任何事都做的出來,教徒若為了保護天主教信仰而踏繪,必定可以得到神的諒解吧,精明如日本大和民族又怎麼會利用這種方法呢?

匿名 提到...

其實老師的電影內容
已經十分完整
我看著看著
也像小說一般令我著迷
將申氏塑造成極富正義感的女子也很不錯
現在只差好的演員以及好的場景
當然
可看性的部分
如果有像黃飛鴻系列
那麼多的武打以及震撼人心的場面
配合老師所說的許多歷史資訊
一定可以做得很棒
(不過時間的控制及資金果然還是問題^^

匿名 提到...

雖然在中國當代對妾的納娶有相當嚴格的規定,但當時富貴人家置妾的情形相當普遍,這是位什麼呢?難道只是因為害怕絕嗣?或者提高設位地位?這樣的想法也太敷淺了吧

匿名 提到...

這麼好的拍電影題材怎麼從來沒有聽過呢?
我絕得素材很好,中西方的融合的時代很吸
引人,就跟末代武士一樣,文化交錯,與衝
突合併出不一樣的風味。

匿名 提到...

既然當時"傳宗接代"的觀念那麼重要
我想問如果沒有傳宗接代的話
制度上會有甚麼具體的明文規定的逞罰或譴責嗎?
或者是有甚麼除了觀念之外的原因會讓當時的人那麼害怕無後?
還有啊
最先形成這個想法的時候到底是真的為了要有後代還是為了情色?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要拍成電影的話
就目前網路上的故事或老師的講述
感覺太商業了
太好萊鄔了
一下異國戀一下又洗澡被看光...
有點辱沒了這個故事
希望這個故事真的被拍出來的時候
是經由專業的有很深的藝術或電影涵養的人來完成
不論是編劇或導演...
不然會變成像吳宇森的"赤壁"一樣可笑
爛片一部

希望這部片可以是經由一些比較像樣的.比較有sense的導演或工作團隊來完成
學者通常都很自戀
希望教授真的有機會拍的時候要放手去讓專業的人做

覺得老師講要讓電影的主線圍繞在申氏身上
可是卻加了太多其他的歷史背景
諸如那些一大堆男人發生了甚麼事...
電影的方向變成像在介紹那些歷史背景而不是在拍申氏的故事
老師握有那麼多資源可以打通聯絡那麼多有頭有臉的人要好好利用
覺得老師說電影不是由李安來導就不想下放這個機會給其他人不是一個好的想法
如果對名氣的在乎可以超過對一件事的執著
那其實不太應該藉由像"電影"這樣藝術性濃厚的媒材來呈現
除非老師希望自己花了那麼多時就的結果不是被當作經典或大作來研究
而是掛在一個有名的導演底下觀眾看看就算了
人們會先提到導演才去係屬那個導演拍了甚麼而非先提到這個故事
每個人的選擇傾向當然不會一樣
但至少我個人比較喜歡看那些藝術性高一點的片子
或是經典的片子而不是好萊鄔砸錢片白痴的垃圾
不過李安的電影的確還不錯
祝老師完成夢想
還有
我們畫畫常常會有參加比賽的經驗
不是寄出去有報名就一定會得獎
奧斯卡目前的評審標準還是很保守
所以呢...
一言難盡

匿名 提到...

為了後代就得以娶妾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完全沒想過有問題的有可能是出在男性身上,而不是女性們。
而子孫滿堂這句話深深的影響到以前人們的觀念,也造就了娶妾這種奇怪的風潮!?從古時候看來娶妾似乎只是用於有錢人,很少聽過有窮人家再娶妾的,而這樣探討下來,平平都是人類,傳宗接代的能力有差這麼多嘛!?

匿名 提到...

當王徵宣布自己與申氏僅是朋友,難道他不曾想過會傷害申氏嘛?而且當初既然為了傳宗接代為了家族而與申氏拜堂,卻又離家出走,那當初何必接受而浪費一個女人的時光呢?

匿名 提到...

申氏只是受父母之命,並不是和王徵宣相戀而結合的,所以說申氏對王徵宣根本就沒有愛,為什麼她會做出一個女人對心上人犧牲奉獻的行為表現?我認為這太不合理了,就算是當時保守傳統社會中的女性也是有情感的,怎麼會對一個奉父母之命的男人如此執著?

匿名 提到...

美二 19621044 童崇瑋

這讓我想到一首歌...
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

匿名 提到...

申氏最後絕食而死,這樣的舉動竟然是自己這生唯一自己做的選擇?
這太詭異了,難道她真的不愛王徵卻為這個家族奉獻一生,到頭來仍然一點收穫或喜悅都沒有嗎?
也許這個紊提的答案可以很深入、牽扯到心靈層面...但在我眼中,感激申氏付出的子孫們得這樣眼睜睜看他絕食而死,她真的沒愛過王家的任何部分嗎?要是她能在經歷大小磨難後敞開心房去感受子孫的愛戴,我想她的人生在最後一部份應是感動美好而非悲劇收場的。

匿名 提到...

第一次知道有"踏繪"這種東西,但在現在的人看來,都只會覺得這是一種小眼睛小鼻子的作法,但反觀來看,我們現在的人,是不是對於信仰說的太過輕易?比較之下是他們的虔誠與忠心更令人敬佩

匿名 提到...

我真的必需說,
申氏你這孩子也太傻了吧!

我知道以前的女人重貞潔,王徵想毀婚不承認兩人的關係,或許為了名譽,申氏會想努力挽回,但不懂的是,為何他又要在兒女有成後,卻又要以絕食的方式追隨王徵而去?連王徵都不想承認他了,她的這個氣節擺對譜了嗎?

匿名 提到...

說到踏繪這一段
我聽說教徒為了要躲避日本人的追緝,
他們會把原本是聖母的項鍊加上念珠來魚目混珠,這算是一種以柔克剛的方式吧?

匿名 提到...

像申氏這類的故事,我會想到有一次看到"玫瑰瞳鈴眼"演說在民國幾年,有一個母親的兒子吸毒嗑藥致死,之後母親決定自己下海找出害死他兒子的元兇,於是自己傾其所以,持續買毒品回來吸食,為的是找出藥頭大佬,然後吸食完再去廁所催吐,她丈夫原本反對但也漸漸支持起她來,最後終於接洽到最上游,與警方合作,破了這大毒窟,而且是真人真事,很有戲劇性,拍成電影應該很有張力!

匿名 提到...

老師提出的故事構想很精采,也讓我想到一些傳統道德上的問題:
中國傳統的儒道思想幾千年下來深深影響了我們,中國的古裝片裡常常提到的衝突矛盾總少不了傳宗接代的問題;而和西方比較,歐洲的歷史電影,也常闡述女人生來似乎就應該為了家族利益及結婚生子犧牲。幾千年下來,東西方亦同,人類真的這麼渴望傳承?人們想留下的是聲名、財富亦或是...?

匿名 提到...

美一 19721025 陳廷州

一直很喜歡看一些史詩電影
尤其是一些比較少接觸的歷史
像王者天下中的十字軍東征
投名狀裡的太平天國
老師拍的電影一定也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