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9/24課堂筆記

【大樹理論】
每個成熟的領域就像一棵茂盛的大樹,無論是美術、音樂、舞蹈還戲劇,你在這大樹下就宛如一棵小苗,樹那樣高大,枝葉繁茂,你要接觸到屬於自己的陽光並不容易。但是在兩棵大樹中間,也許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生長的空間。我們嚐試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思索如何跨越自己領域的邊界,不要只侷限於自己的專業領域,而是要不斷地幫自己找到機會去跨出這個界限,去接觸別的領域,去學習他領域的思考方式來看問題,然後再回饋到自己的領域裡。「通識教育」就是很好的機會,幫助同學在各種topic學習的過程中,想辦法去思索自己領域以外的內涵。

【各週課程簡介】
第一堂是要和大家來勾勒大航海時代。起緣於兩個小國家-葡萄牙與西班牙,接下來是荷蘭和英國,之後是法國、德國…,一個個強國接續興起。這門課就是要和大家共同來探索和思考這500年來西方如何來主導世界,藉著這段歷史,我們學到什麼教訓,可以幫助我們來面對世界。
歐洲人往外擴張除了追尋商業利益及財富外,最重要的就是宗教的因素。因為歐洲天主教的腐敗,當傳教士到達南美後,便希望在這裡能建立一個理想的天主教。台灣唯一在南美的邦交國—巴拉圭,傳教士竟然在那兒的叢林裡,建立了他們理想中的天主教世界。老師將在課程中,帶大家到巴拉圭叢林裡去探索一個個隱藏其中,現已廢棄的上帝之城。
接下來要到世界不同的角落裡,跨越時空的限制,去看在不同異文明中,接觸、踫撞與融合的過程,我們要學習去面對與我們不同的文化。之後我們要談的是日本,它深受西方文化與衝擊。16世紀中葉日本開始接觸到大量的歐洲文明,傳教士也進入日本,但後來日本禁教,其中有些傳教士不願被驅逐出境,而潛入地下化明為暗,進而與日本神道教結合,產生一個新的宗教。日後我們將在課堂中述說他們相關的故事,大家也可以參考一本名為《沈默》小說。
再下來場景要到中國。傳教士發現在亞洲要受人尊重,必須先得到中國人的認同,因為當時中國文化是亞洲最強勢的文化,因此傳教士為想吸引上層社會的注意,他們便嚐試將西方的物質文明帶入中國。當時的中國處於動亂的時代,政府很需要武器的支援,因此傳教士將紅夷大炮引進中國。由於武器的傳入,改變了中國戰場的型態,也對中國歷史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在未來的課程中,我將帶大家到世界各個不同的角落,去看古代中國的大炮,從一門門的大炮去追索影響深遠的歷史。
在西方紅夷大炮傳入中國的大時代中,有位小女子姓紳,她18歲時嫁給了一位52歲的進士當妾。這是一個天主教的家庭,女子嫁入為妾,違反了天主教的十誡,所以這是個祕密的婚姻。她在這幾十年的過程中,必須嚐試要去面對整個時代的改變。一個女子她必須承擔中西兩個文明第一次接觸時,文化間的矛盾與衝突。所以這是個極為動人的故事。
再來就是談大航海時代的第二段,葡萄牙與西班牙開始喪失其在東方的優勢,歐洲新教的國家開始挑戰他們的勢力。在東亞的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英國及荷蘭的勢力開始進入這個區域,包括台灣。我將從世界的角度來看台灣這段歷史,談談在大航海時代裡,台灣扮演了什麼角色。
荷蘭語中有閩南語的發音,許多閩南文化也出現在荷蘭,為何呢?荷蘭佔領印尼時,建立了一個商業霸權—荷蘭東印度公司,其勢力直至十九世紀中才結束。在印尼的許多華人隨著荷蘭人的撤離回到荷蘭,因此也將閩南文化一起帶去。這堂課希望同學們對歷史有個縱身的體會。
1653年有艘船從巴達維雅出發到大圓,運送大量的鹿皮及蔗糖到日本去,但船上全員卻失蹤了13年。我們將藉由這個故事告訴大家,17世紀東亞的世界為何,是一幅怎樣的景象。
接下來我們會談到印度,有個名為「臥亞」的地方,在這裡可以見到四、五百年前各式的教堂,可謂是第一批的世界遺產。在這裡也可感受歐洲與亞洲五百年來的文化融合,及東、西方文明的互動。
之後會談西藏。1630年古格王國在一夕間消失,1985年這個都城重新被發現,城中有大量的彩色壁畫完整保留。現在這裡是喇嘛教盛行的地區,但是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了一只紙糊的面具,上面的文字卻是葡萄牙文。這個考古文物隱含著什麼故事呢?
天主教傳教士在亞洲的日本和中國都曾遭到驅離,而在這過程中發生了中國禮儀之爭。由於禁止教徒祭拜祖先和孔子,為此康熙皇帝和羅馬教皇多次協商,但最後破局。所以有些人為了傳教,不再返回家園,永遠留在中國努力。他們的故事,值得我們去探索。
另有一位傳教士決定回去歐洲,他卻研究中國古代經典,想辦法要去解開東方與西方文化衝突的癥結。他請了一位姓胡的中國人同行,胡先生滿懷理想去歐洲,卻因文化的衝突被關在巴黎的瘋人院,最後衣衫襤褸地回到中國。這個故事帶給我們何種啟示,何謂「文化衝擊」?值得我們一起來探討。
600年前鄭和下西洋,我們可以來看看當時的海洋世界為何?告訴大家1822年發生何事? 一艘當時號稱中國的鐵達尼號載了2000名乘客到南洋,巨輪的沈沒,史書中竟無任何的記載…。此時的華人大批移民到南洋,同時期另一批人跨越黑水溝來到台灣。這兩批人他們的命運為何?
接下來到歐洲,在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如何追求權力?當時的人如何在茫茫大海中掌握位置?再進而談到英國的崛起。1793年英國派了使節團來到中國,在那個沒有攝影機的年代,有位職業的水彩畫家,畫了一千多幅的畫,用圖像的方式來記錄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我們將可透過圖像、文字以及批判思考的方式,重新還原歷史真象,一種雙方各自表述的過程。何謂歷史?歷史如何被創造?我們將會藉著一個故事來探討。
最後的故事要談要可怕的病毒—天花。天花肆虐人類數千年,中國為此發明了人痘,它如何傳到西方,最後又如何促成牛痘的出現?都是我們會談到的課題。我們要如何去面對一個病毒?這是目前各國發展的重點,也就是要努力地延續人類的生命。但我們也要去反思為何人類耗盡地球的資源,就只為了要延長人類的壽命。

【大航海時代的歐洲與亞洲】
大航海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羅卡角 (Cabo da Roca) 是歐洲最南最西的一個地方,在某個角度來說,大航海時代即是由此出發。海洋的時代,國家的地理位置即決定了它的發展。葡萄牙扼住了地中海,亦是歐洲往南到亞洲的必經之地。羅卡角位於葡萄牙境內,該地有一座石碑,上面刻寫著葡萄牙著名詩人賈梅士的名句:「陸止於此,海始於斯。」對於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人,他們敢於挑戰與跨越未知的世界,這是他們成功的地方。這種企圖心也是這數百年來西方何以能主導這個世界的原因。
在那個無人知曉世界為何的年代裡,西班牙人跨過大西洋到美洲,再穿越太平洋到亞洲;葡萄牙人則往南跨過好望角前進亞洲,到達印度及東南亞,往北在澳門建立據點,再到台灣及日本。當時台灣的周圍海域包括太平洋沿岸及台灣海峽是個繁忙的國際航路。
台灣的未來在哪裡?對台灣而言,其日後的發展契機在南方,從菲律賓到印尼之間有上萬個島嶼,人口與礦產資源豐富。以在台的外藉新娘為例,她們多來自這些地方,而我們卻以自己的本位主義來對待她們,使她們無法融入這個社會,在台灣處於中下階層的地位。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台灣的現況,我們必須接受,而且我們要從這裡找到台灣未來的新契機。
東南亞的人口、土地和資源蘊藏豐富,且大都尚未開發,亞洲有許多國家都已看到契機而紛紛進入,而我們有其他國家都沒有的優勢,即來自這些區域的外藉新娘比例最高,她們的下一代或可是台灣在這裡發展的主力。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未來在東南亞的發展,應當會有無限的優勢和契機。
這門課老師希望大家能夠學習如何面對多元文化,尊重其他的文化。也希望大家能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去批判和思考,要有自己的思維模式,不要總是跟著書本及媒體走,學會對任何事情都要抱著不同的角度來看待。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首先當然是要大大的誇獎一下TA的用功
TA的筆記真的好詳細讓我可以直解回憶到上課的內容
就能找出我有乾覺得部分把它打出來

教授的很多說法我都是認同的
因為畢竟所謂標準的知識份子講的話就是特別有道理
向他這次對東南亞的新移民的故鄉的說法就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以前對東南亞地區的文明那些未知的恐懼害排斥就大大的減少緩和許多了
因為經過教授這麼一說
我想起了很多電影裡那些化敵為友的情結
其實很多的討厭是來自於自己對彼方的不了解
經過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其實我雖然不希望白人歧視我
我也一直自認為人人平等
但其實過去的我還是不自覺得掉進了某種泥淖裡
仔細想想
因為人們不了解也不願意去了解接納彼此的差異
所以才會衍生出那麼多的衝突和誤會
但是我相信好朋友是越多越好的
如果東南亞真的像我過去想像的那麼恐怖.那麼落後野蠻的話
那也許這個今天新移民充斥的台灣不會過的這麼安逸
(雖然也沒多好過啦...)
而且通常一個負面相關的消息要輾轉傳來台灣是經過好幾手的版本的
被誇大的未知地的事件總是會再被一筆一筆的加油添醋
就算是一手的消息吧
不誇張不傳奇不令人印像深刻的事情也不會被留傳流傳到遙遠的我的耳裡來
我相信即使文化的差異真的有那麼樣的大
伸出善意的手還是會有笑臉回應的
我現在覺得南方是真的很有我們的發展空間的

另外一句我印象也滿深刻的話是:
路止於此.海始於斯
最近上另一堂生命科學的課課堂上說人的基因會影響個性
這我相信
因為身為一個黃種華人雖然我已經自命為叛逆了
但還是會有很多時候很多事是不敢放手去做的
還是會不斷的考慮不斷的猶豫(天秤座...)甚至放棄
我已很討厭自己有這麼多的顧慮
自己扼殺掉自己的機會
但是就是會顧慮
會顧慮母親的同學的老師的朋友的那些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們對我的決定和行為的看法
這也許就是以前學到的所謂"鏡中的我"吧!
我也很希望有一天有一個海岸
當別人說他的路止於此的時候
我不只會說
還會用行動證明我的無邊的海洋起始於斯

另外我很期待教授要說那一篇篇的故事
雖然已經兩堂課了都還沒說到故事
但是這兩堂課我的收穫很多
我覺得我被鼓勵到很多
對我實現夢想的心有很大的鼓舞和加持
很謝謝教授說他想得奧斯卡獎
因為雖然我念美術現在也只會美術
我補冬音樂也不會導演戲劇
但是我也想得奧斯卡
我也想得葛萊美
我也想混多很多事
我也向所以有這種夢想的人一樣希望這不只是一個幻想
我希望今天我把這樣的夢想相較其他黃種華人的青年更勇敢的說出來不是一件丟臉的蠢事
而是對未來的自己的約定
即使我會變世界會變沒有關係
即使變了這也是一個對過去夢想的紀錄不是嗎?
我相信教授說的話
我也知道華人的小孩就是喜歡耍低調然又再心裡面幻想一些出鋒頭的畫面
然後又見不得別人出鋒頭的彆扭個性
因為我自己就是
我也看到身邊很多和我一樣黃皮膚黑眼睛的人都是
我希望我能有我自己的一片藍海讓我去遨遊
希望我能夠吃得了苦
能夠變成我想變成的樣子

很期待下一堂課

多元文化與東西交流 提到...

Dear莉昕
謝謝你認真的回饋,可見你對這堂課的用心也是不少的呢!
課堂開始前黃老師已在教室的空檔時間,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發問,黃老師也很希望與同學們有良好的互動。因為這樣,老師也可以了解同學們的需求,讓大家一解疑惑唷!
感謝你的回應,也歡迎大家多多上來做討論唷!

匿名 提到...

TA 你太酷了吧....筆記真長....好用功喔...如果我有你一半的功力就好了

多元文化與東西交流 提到...

Dear all
這邊也歡迎大家分享你們自己的課堂心得和小筆記唷!相信大家的"私房"筆記也會讓人很驚豔的~

Felly Lee 提到...

19721514 美二 李昕儒

心得分享&學習收獲:
1.賈梅士「陸止於此,海始於斯」。說明了西方世界的觀念及企圖心,更是我們所該學習的。
2.經由老師口中敘述的澳門,建築、古蹟的色系、特色及風格,希望有機會能去走走。
3.古代航海都需因循風向,一年僅只一次航行的時機,直到發明了蒸汽船,一切規則方式,都產生了極大的改變。羅卡角是歐洲陸地盡頭,海洋的起點,大家興起旺盛的冒險慾望及探險。
4.「多羅滿」西班牙稱呼當時的花蓮,岩岸附近有黑潮,三百多年前有很多船支經過。
5.文化沒有高低,要擁有自己的思維,用多方面思考,不要被某種知識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