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第十六週課程回應-龍與獅對望的世界

本週(12/31)及下週(01/07)主題相同, 請同學們踴躍發言!

3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按照老師提供的資料上面所說,就算當時馬戛爾尼遵循中國禮儀進行,乾隆皇帝也是不會做任何讓步,只是讓中國的形象在國際上便的感覺是無知跟霸權。就只是因為當時的英國也算是個強國(其實現在也還算是),就能這樣操縱世界對中國的觀感,真是黑暗。

貪心的後果使人更迂腐,原本就是中國的卻還要再去搶那一塊大餅,說好聽一點是要擴張國土,發揚國威。為了面子,不肯退讓,使自己獲得更大的利益,都是自私的,然後官員們在政治上操控旗子,報復再報復。

其實大家都一樣。


這讓我想到希臘神話的特洛伊戰爭三位女神為了金蘋果爭誰比較美進而延伸成好多事情的導火線。歷史事件就是這樣一直重複發生,這就是人性惡的一面。

唉。

匿名 提到...

美四19421053黃品玲
中國人,總是說一套做一套,貪小便宜的性格還真是自古就奠定了,老師所提到清朝為了控制海上勢力所訂的規定,船隻只得有三尾、炮兩門,但是有很多船都不合規定。讓我想到去看奧北京奧運時黃牛票猖獗的情形,公安明明在對街,但就是不捉人,完全顯露出貪心、散漫的性格,也是另類民族性呀!

匿名 提到...

關於中國那時保有的閉鎖態度,
老師提到的一個觀點令我印象深刻:
若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台灣未來的支柱,沒有勇氣去衝撞未知的世界,以後年輕人就只能當台傭了。
的確是,台灣教育如果永遠沒有世界觀,便沒有和全世界競爭的實力,就像從前的中國、就像乾隆皇帝,只秉持著自己固執的信念,躲在畫地自限的小圈,這樣是沒有未來沒有發展的。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我們都保有著民族的優越感,但這必須是要有所內在的涵養才能支持這樣的優越感,所以我們更要充實自己,並且多讀歷史〈當借鏡〉,唯有培養較完善的個體後才有能力引響局勢,亦或擴及整個國家,這應該是我們所有人的使命,所以當新聞播報著政治事件時,別再抱著事不關我的心態...,為不重蹈歷史覆轍,大家一起走出來,別在關在自己的象牙塔內。

舞貫四 黃律開 49441016 提到...

在老師的這一翻講解後~
我們的歷史課可得全部從新修正教材了~
太多太多的細節從來都不曾被提過~
若再繼續的活在自己的世界
不再向外伸展
更有世界觀
將來就要換我們出國去都當傭人了

匿名 提到...

"過去的歷史學家其實並不將追求真相當成是唯一的目標。從這個事件來看,是歷史的印象在主導後面歷史的發展,是大家的認知在主導,而這個認知並非是真相。"

上述的話我覺得非常認同,而且也對這個世界、或更縮小範圍到我們所經歷過的歷史而言,也都是如此。例如每個家族對於祖先的歷史留下的總是些讚揚的豐功偉績,當然這是人的私心,總希望可以搬的上檯面的事蹟是對後代子孫有所幫助、庇蔭的;所以擴大到整個國家甚至是國語國之間的歷史也是同樣的道理。我不認為這些寫在課本上所謂的"正向的歷史"有什麼不對之處,更進一步來說,我們不僅要知道這"正向"的事情也必須知道其他不同面向的資訊。所謂的真相的歷史,也許並沒有真正明朗的時候,不過當我們知道了各個不同角度的看法之後,或許能幫助自己得到一個更為客觀的資訊,也許是較好的。

ps.題外話,卡通「海賊王」裡有個角色「羅賓」是一個想要探索世界上真實歷史的歷史學家,但當她窺見真實歷史的一角時,她突然驚覺這些「真實」將會顛覆目前世界的平衡、甚至改寫世界歷史。也許正因這些事實影響所及太過廣大,所有世界高層無所不用其極將它隱藏、更改,這套用我們真實的世界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匿名 提到...

美二 19621044 童崇瑋

以前是龍與獅對望...
現在是台灣與砲彈對望...

匿名 提到...

英國的繪圖紀錄者也真是寶
還在日記中罵馬加爾尼沒帶他去現場
難怪畫出來的與事實差哪麼多
此外還用畫面的主題性來任意更改人物位置
不過我們學畫畫的的確是會為了美感或主題性來任意更改構圖
但這當然是要在不是畫紀錄性的歷史畫的前提下才能這樣做
從在沒見到事實靠想像因此錯誤百出的畫中我們可以學到
在日常生活中何嘗不是這樣
我們常常只因為別人的話而妄自下定論
即使根本就不清楚整件事的過程
也會在一旁假裝很懂的加油添醋繼續將故事接下去

匿名 提到...

以前總覺得讀史科 沒什麼有趣 都是已經確切的史料 然後去背誦
但今天的內容真是太好玩了
感覺推翻了所有的論點
而且都是那麼鏗鏘有力!!
關於有同學提到大陸方面
我也覺得去過了 感覺不是太好
很多的心態 態度都很可怕
他們雖然很多厲害的好手 但都只是匠
在台灣雖然沒有太專業的環境培訓
但我們的內涵跟涵養絕對不輸的!!

匿名 提到...

如果以歷史決定論的角度來看,其實乾隆皇帝的堅持也不無是件壞事。如果沒有他的鎖國,清朝也許會持續昌盛下去,中國的帝制時代可能將會更被延長,我以為這種情況是遠比採用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都還要更糟糕的社會型態。

匿名 提到...

比較國高中教科書上淺略談及的中國禮儀之爭,這次的關講課程內容真的太有趣了!
由表面的國族利害關係,延伸及當時的背景與各樣的矛盾性,慢慢推引我們觀察出其中被刻意隱藏的真相。老師將日記與史料重現時,在每個場景排列出當時在場人物的實際動作,單膝跪、俯首抑或三跪九叩,我們都驚呼不可思議,原來這樣一個禮儀動作竟牽扯出這麼多的面像與複雜性。
乾隆皇帝與馬戛爾尼的會面,背後代表了中英帝國,他們都默默稍退讓了一步...國家的利害關係真的是環環相扣事事細微,裡頭隱含的漣漪卻如此巨大而後續不絕!

匿名 提到...

一件事,各自表述
外交的最大利益,多半還是與模糊的空白有關
英國接受英國要的
中國接受中國要的
角力之間的破局由於矛盾被揭穿的一天

這個例子,真的給我上了一課
我以前從課本學到的
是大家普遍接受的內容
"馬戛爾尼拒絕下跪,而憤然離去"
然而這句話留下的空白
卻沒有人提及
因為事實並不能改變事實的發生
彼此強大的國家彼此削弱
鴉片戰爭能被說做改變中國甚劇的一場戰爭
真是它的運氣
事實上
這場禮儀之戰之輕重
可能比它還要刺激,或者說,更神祕

匿名 提到...

人類的心思真得很複雜!
就像現在的八卦新聞,
明明可能是莫須有的事情,
因為人心起疑,
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被過度誇大去解讀,
一切的計算就是勾心鬥角的心理戰,
難說智慧是不是人的罪惡呢?

Felly Lee 提到...

美二 19721514 李昕儒

George Macartnay 當初晉見乾隆皇帝的一個事件,沒想到竟可以衍生出一連串的歷史事件,甚至發生鴉片戰爭,影響到中國從此以後的命運。

這堂課在老師的分享下,收益匪淺,怎麼樣從一個事件從收集資料,到推衍各種的可能性,再一一求証,老師說:「歷史的真相,不是一個歷史學家的追求的目標。」我想歷史的真相,或許不一定是真正的真相,畢竟時代的差異和人為的不可預測,真相只發生在那個當下;也學習到在求知上,我們也該抱持著質疑的態度,用求知和好奇心去深入了解了解真相。

美一葉承穆19721048 提到...

乾隆皇帝跟大英帝國
那種互鬥關係令人有趣

2者皆以自己為大
可以看出2國間的想法
(或是流傳已久的習慣)
在互相溝通 威嚇 利誘下
那種人性顯露無遺
英人的要磕不磕
中國人的有做就好的想法
真的讓人感到有趣
以及他們的各自表意
真的感受到各名族之間的不同

匿名 提到...

這幾堂課老師不斷的分享著他google到的珍寶知識,其實那份興奮真的很動人。
我想我是生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可能沒有辦法真正了解老師那種「忽然」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興奮,卻感到相當惜福。
對於一件事的真相、一個疑惑的渴望解決是促成老師追尋的動力和起點,而那份直著單純的令人敬畏。我想經過一個學期的體會,真的很希望自己也能為一件許多人可能不在乎的小事瘋狂並付出行動。
世紀來東西文化的交流帶出21世紀的繁榮和矛盾,卻也仍就隱藏著許多歷史真相待我們去探索揭開。

匿名 提到...

黃老師上的歷史課真有趣...

匿名 提到...

之前看了關於中國龍鳳文化的由來
龍衍自於河川形狀與稻作.生活文化
鳳則是因為種植文化候鳥遷徙讓古時的人們敬重

而有一說 古時蟒蛇(或蚺蛇)因有小足
又穿梭草叢速度極快
而被古人稱之為龍

今日龍已成傳說之物
人們不在依止候鳥遷徙播種栽墾
鳳也不復存在
龍與獅的對望
時至今日 獅霸全球

彭奕軒 提到...

中國從古至今都充滿著一種天朝上國的感覺,總是注意一些部重要,或太在意的事情,而遭致禍害。

匿名 提到...

一個新的研究與發現,
推翻了禮儀之爭在教科書中帶給我們的觀點,
這不禁使我反思現今的教育,
是以甚麼樣的方式催促著我們成長。
在人的社會中,
沒有永恆的真理,
同樣的一件事,
不同立場衍生出不同的說法,
然而教科書裡的內容卻是單一的,
目的只在於說明事件的存在,
其中所寫的字字句句難道就是全然的事實??
幾年前日本教科書企圖掩蓋南京大屠殺事件的新聞還歷歷在目,
這意味著,
真正的知識不應該是填鴨式的獲取,
自我思考與探索才是求知的必備的條件!

匿名 提到...

更正!不小心打錯系級 = =
是「美四 19421031曾聖惠」

匿名 提到...

所謂的「真實」究竟是甚麼呢?我覺得儘管在這樣資訊發達,人人有電腦連上網路的時代,反而「真實」卻更容易被忽略。

過往我們吸收的知識都是「乾隆皇帝剛愎自用,拘泥於跪拜禮節」。但今天老師帶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在當時的中國社會上根本不曾接觸「跪拜」以外的其它禮節來朝見天子。兩國各自對於「天子」、「皇室」的尊崇程度也截然不同。又怎麼能全然用現今的思維來看過去的事呢?

哲學課的辛意雲老師也一再提醒我們要保持宏觀的態度,就像歷史課本上讚揚的胡適先生、陳獨秀先生,他們力求西化,否定中國傳統思想,然而中國千年來的道德、生命觀、孔子的思想,難道是「迂腐」二字就可以全然捨棄的嗎?

即使到了現在,資訊大量流通,我們還是只看到一部分,所謂的「真實」。例如美軍攻打伊拉克,灌輸了全世界「伊拉克恐怖攻擊」的邪惡形象,彷彿是惡魔的使者。然而這一切是全部的真實嗎?

希望我能在吸收資訊的同時,永遠抱持的懷疑、探求、宏觀的態度。

匿名 提到...

中國與西方國家長久以來的問題,都出在禮儀這兩個字上。如果肯退讓一步,那就不會衍生出後來的歷史事件了。

匿名 提到...

顧詠琪 美一 19721055
課堂回應:
中國當時保守的觀念和強硬的禮儀態度,
間接造成了日後被各國侵略攻打的下場,
歷史就是我們最好的借鏡,我想這們課給我
最大的啟發就是,記取教訓,開創新人生觀

匿名 提到...

中國一向以自我為中心,會發生這一連串的歷史事件,都是因為中國人 " 愛面子 " 的關係。不過一直到今日,我們已經把 " 面子 " 給丟光了......

匿名 提到...

不為人知的歷史,有可能改變之後事情的發展,而外交手段,圓滑的處理讓雙方各自都有台階,可見外交之重要

匿名 提到...

如果沒有這件事情也許後面的歷史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爭端了吧?明明原本應該是兩個國家促進交流的機會,沒想到卻惹得雙方都不愉快,並且在此後國際間的歷史認知也都有所失誤

匿名 提到...

我也想到高中歷史課提到這種禮儀之爭,是一句話帶過,之後就刻版印象的以為因為"跪拜問題"但實際上看看老師分析後的資料才知道,問題不那麼簡單,在人性.面子.國威,問題上難免都會遮遮掩掩的,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留下來的日記筆記本,卻是後人按圖索驥所能還原當初歷史真相的珍寶...是他們史料未及吧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還有個有趣的點是那個英國的繪畫家,雖然是人物寫實畫法(保存許多當時的風土民情),但仔細看一看其實他所畫的中國人是外國人畫出來的,意思是說那些中國人不僅長得刻版:丹鳳眼,八字鬍,佝僂...(許多外國早期電影中的中國人也是這種形象,陰險的奸商貌,要是女人就是富有異國情調的煙視媚行,如同黑人在早期美國電影中不是演幫佣就是演車伕,一樣的偏見)以外身型其實是外國人的,頭略小身體長,跟我們中國人自己畫中國人是大異其趣,而且不在現場的他硬要畫,於是憑空想像結果,卻還是給後人抓出破綻呀!

匿名 提到...

關於歷史,不管是古早以前使用用文字或是會話來紀錄,近代用錄音或是影像留下的訊息,我覺得保留存疑的態度才會比較公正,可以當作故事來閱讀,但是如果放入情緒就太偏激了。因為事情的始末以及真真假假早就已經隨著時間消逝,留下資料的人又各有立場,所以歷史之所以有趣的地方應該還是在於它的不確定性吧。例如近期有一本書,叫《潘朵拉的處方》我覺得很難看,但是以內容來說,無論是真的還是假的,在100年以後,很難說他會不會變成歷史呢。

匿名 提到...

上課時的許多圖像畫讓我更加了解了當時的社會,這些圖片比很多歷史文獻更能表達社會情境,值得收藏

匿名 提到...

這一次課程的內容讓我真的印象非常深刻
他徹底推翻了歷史課本上的教材
非常有趣
讓我徹底覺得
自己所閱讀的是一回事
但是自己所了解的又是另一大門學問

匿名 提到...

在這次的主題中,老師藉由各方面珍貴的資料,寫實水彩圖片和小斯當東的日記中發現了當時的情況,還記得高中課本中有一幅小斯當東晉見乾隆皇帝的圖,經由老師講解才知道原來畫中是有問題的,在這堂課總讓我發現很多和當初高中學的歷史有很大出入,而歷史真相的釐清更讓我了解原來當時中國自以為強國的天朝,對外國一直要求朝貢與不合理的三跪九叩的晉見禮儀,有很多事如果當時好好的談,以平等的方式去對待外國,那麼說不定歷史會改變,小斯當東應該是這次鴉片戰爭的主因,歷史因他的一句話與些許的票數之差而有大大的改變,太多的不合理優越感讓我們迷失自己,當外國快速的發展,我們還在關在自己的象牙塔作龍椅......

匿名 提到...

美二19521040宋艾凌
以前看歷史課本都覺得她寫得很怪
什麼"禮儀問題",說得模模糊糊的
真的是為了這麼小家子氣的事而大打出手嗎?
這回看老師還原歷史真相
才曉得政治的陰暗面果然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打發的......

匿名 提到...

這堂課真的滿有趣的,因為從畫中和文字中去推敲的這點真的很新奇,很像名偵探在調查還原歷史事實的真相。讓我滿心等到答案出來才敢去上廁所,不敢錯過關鍵的證據。老師提供的圖都很好看而且又詳細,感覺就是閱讀了大量資料才能發現的,在高中所上的知識真是不能比。

匿名 提到...

中英的衝突,馬戛爾尼只是導火線,其原因是複雜而龐大的。長期受制於明朝的後金在崛起後,便首度訂下三跪九叩之禮,以突顯其獨尊地位。而鄭氏政權讓清朝嚴格限制海外貿易,導致英國派遣使者來華。種種原因促成覲禮之爭,最後引發了鴉片戰爭。

歷史演變真是相當有趣,一個事件,一個巧合,甚至一句話,就能改變歷史洪流的方向。每個因果都是環環相扣,層層相疊。或許你我在未來會成為歷史故事中的主角。

匿名 提到...

美一 19721025 陳廷州

聽完老師講完馬瓜爾尼的故事之後
我知道人應該多多看書收集資料
並且自我思考
這樣才不會像我們讀歷史課本一樣
獨到的只是狹隘的一元話說法
老師講的真精彩

匿名 提到...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應該是當時留下的一列畫像吧,沒有那些,我們不會知道這麼多,可是我覺得畫像的真確度真的值得研究,像是萬樹林高峰會,畫家根本沒有去,可是他還是把畫畫出來了,所以很難不讓人去懷疑還有多少歷史畫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