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第十三週課程回應-人痘西傳與牛痘東漸

3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了今天的課之後,我對曾讓歐洲人口大減的病毒“天花”和人痘以及牛痘的發現與發展有了更透徹的了解。
而且我覺得18世紀人類為了解救人類而發想出arms to arms這種手臂傳遞的大愛方式很感人。
另外,老師上課有提到美國和俄國的實驗室裡仍保存著天花的病毒。雖然說聯合國要求兩國將此病毒銷毀,但我認為不應銷毀,我同意這兩國所說的在未來或許這種病毒能為人類帶來幫助。或許在長遠的將來,當人類生化科技更為進步時能從中發現或提煉出一些成份能對付未來人類碰到的病毒。
現在看來是病毒的東西,不代表永遠都是,或許它之中的某些成份會是另一種病毒的解藥。
而且未來總是無法預測,說不定哪一天有不友善的外星人來攻擊地球時,我們也可以用我們人類已經免疫的病毒來當武器阿!

匿名 提到...

之前雖然知道天花對於從前的人們有著極大的影響,但卻從未真正看過病例或者照片,對於天花或者黑死病,多是字面上的認識罷了。今天老師讓我們看到得了天花的嬰兒照片,才真正能體會到天花在從前是多麼地讓人們害怕。

而中西方面對天花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其中老師還提到了中國一些古代的迷信,雖然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大多一笑置之,但若是我們在那個時代同樣得了天花,就算是迷信,也許我們也會去嘗試。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當時種牛痘的那些船隻不帶著牛,而要帶著人?
如果帶牛的話不就能像在本國種痘一樣,在一隻牛身上反覆使用很多痘苗嗎?省去很多人力麻煩呢!

匿名 提到...

今天看了老師提供的天花發病過程的圖,深深覺得恐怖。另一方面也慶幸自己已不是活在那個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天花的時代。
雖然覺得他們利用活體來保存疫苗有些殘忍,但是在沒有冰箱可以儲存的時代裡,有些事也是無可奈何的。只能說那群率先犧牲自己手臂的孤兒院院長與小孩們很偉大。

另外,中國古代的人因為畏懼天花,融入了道教,而產生了司痘娘娘和弄漿童子之類的神明這點,覺得很有趣。而且沒想到到了現在這個時代還會有人祭拜。

WU, MEI-XUAN 提到...

今天牛痘西傳的主題,一開始的arms to arms 乍聽之下在我心中也確實營造了感人的假象,好似有一種救世的偉大情操,在發現牛痘並實驗的過程中顯現。但在閱讀了老師提供的資料和照片後(一張在牛隻身上種痘的照片資料提醒了我去思考這些行為的正確性),不禁讓我更確定人真的是個劣根性十分強烈的生物族群,但也確實不可否認,也是因正因這些劣根性,才得以有今天社會文化或科技等等的發展。人往往因為他們的先天優勢,而去應用利用更多,一味的想要的更多做的更好,但卻往往忘了要在前進的路上回頭看看,甚至會忘記前進的動機是為何,把所謂的"人道"觀拋諸腦後,也許當時迫切的實驗牛痘跟人痘,真的是為了幫助人類,逃離疾病的恐慌,但那在動物身上所作的殘忍行為,不由得令人覺得人類真的是個為了自己的生存不擇手段的生物。無論是當時在牛隻身上的實驗,或是現今進行的研究依然使用的白老鼠試驗方式,都是十分不人道的一件事,在世界上,生命的汰換都有祂一定的機制的,人類因為有了先天的優勢,而自以為能夠妄想去改變顛覆,這其實是一種不滿足,但人自己總是有辦法把他解讀成是為了拯救世界迎向美好未來的正面意義!縱然發展醫療科技是有人文層面上的實質意義,但人去採用的手段和心態其實都是大不正確的。也許這樣的說法確實是有點殘忍無情,但若要為了人的生存而去危害其他生物體,那何不就讓生老病死、戰亂、疾病,變成自然淘汰機制中的定律去抉擇呢?人類又何須做重複的作些根本沒實質上需要的力挽狂瀾行徑呢?

匿名 提到...

第一次體會到"天花"在歷史上影響世界的程度,小時候只知道它是過去曾經流行一時的疾病而已,以為只是像是感冒那樣的東西,沒想到竟是如此恐怖,老師放的得了天花的孩子的發病圖片真的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假如康熙當時沒得到這種病他就不會當上皇帝?那麼歷史又會被完全改寫,假如當時西班牙沒人發現牛痘,是否現在人類還是會為這種疾病所苦,甚至,就像是天花的例子,在未來,隨時都有可能爆發一種新的疾病,人類的存續將會被再次威脅,步用等環境完全被破壞,這也可能會是一種末日的結局吧。

匿名 提到...

人類唯一消滅的病毒---天花
不知道這有沒有所謂傳染問題?
(因此東西都有問題
但可以確定的是
不論是東方或是西方
都有自己研發一套治病的方法
經由多年來的實驗證明
牛痘的效果
的確比人痘穩定
其中最感人的
是這一切的一切
費用全免
還有為了取信患者
不惜讓自己的子女種痘
這種無國際的大愛
令人動容!!

匿名 提到...

這週的小組報告節錄了The Mission電影中一段關於印地安人與主教的對話,裡頭充滿了矛盾與衝突。到底什麼是上帝的旨意呢?

我相信如果一個人信仰宗教,那麼對他來說上帝是的的確確存在的。對主教來說要求印地安人離開保護區就是上帝的旨意,而對印地安人來說是上帝的旨意帶領他們聚集此地並建立保護區,他們各自遵循著心中的信仰而活。我們可以說是各國間利益鬥爭導致了最後悲慘的結局,他們是人類自私自利下的犧牲品。但,或許對這群印地安人與傳教士來說,這是上帝要他們去面對的。

匿名 提到...

上這堂課以前就略知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小孩的存活率不高,今天看了很多關於天花的可怕照片,才知今日存活下來的人類其實是幸運的。

在這堂課提到天花病毒還存在於生化實驗室裡,對於這件事我一直耿耿於懷,一想到以後不管是天花還是SARS病毒的恐怖攻擊,還有世界局勢操控在少數人手中,這些都是值得省思的部份。

匿名 提到...

西方較科學性的牛痘
與東方較宗教性的痘母娘娘
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所謂的迷信般的痘母娘娘跟真正達到療效的牛痘比起來根本不算甚麼
但所謂的中國傳統信仰還是深深吸引著我
正是因為在天花病毒的恐懼下所產生的信仰
所以格外能表現出當時人們對於當時的不治之症的恐懼
也因為這些恐懼
才能發展出許多令人驚艷的宗教藝術不是嗎

匿名 提到...

正史中的順治皇帝死於天花 野史則說他因愛妃董卾去世而看破紅塵
倘若順治之死不是野史中的浪漫故事 那我們真要正視天花帶給人類的影響

雖然現今天花病毒可以說是在地球上絕跡(僅存於俄羅斯&美國的實驗室中) 但它曾是人人聞之色變的夢靨

透過老師課堂上的介紹 我對天花病毒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尤其是天花病兒的照片 讓我有很大的震撼

過去種種治療天花的方法 有些看似可笑 有些看似荒繆 不過懵懂不正是了解之前必經的過程嗎?
而那些看似殘忍的治療行為 也不也是在思維到"人道"之前的理所當然的表現嗎?

這些提問 好像合理化了現今社會認為荒謬的行為
但我相信擁有衝突的想法是激發多元思考的門檻

畢竟認為"過去是黑暗.可笑的"觀念會像如天花般的病毒一直存在於世上
而能如天花病毒一樣完全被掌握的"錯誤觀念"可能跟人類已摧毀的病毒數量(目前唯一滅絕的只有天花病毒)一般--少之又少

匿名 提到...

上了課之後我真的對天花還有人痘和牛痘真的了解更多
今天看了老師給大家看得天花照片之後
我真的覺得深深充滿恐懼
所以也才了解當初他帶給每一個人的恐懼
而且為了要得到大家的信任
讓自己的小孩種痘
這真的是非常無私的精神
深深的佩服

匿名 提到...

這次的課程本來就使我很感興趣,想知道當時的發展經過發生了哪些事。
本以為就是個很可怕的疾病而已,令歐洲人口大量減少,使人類痛苦不堪而已,都是些醫療相關知識及發展等,但其實並不然,從課堂上知道因為康熙得過天花而且存活下來了,因此為王位繼承人,這就牽扯到整個歷史發展,康熙皇帝在中國史中扮演極重要角色,從很多他的相關書籍.電影等就可以見得,若繼承王位的不是他,那真不知道會是結果。
可以由一個主題延伸到如此多的事件中,影響這麼多事,且又如此吸引人,這就是老師很會說故事的鐵証吧!!

匿名 提到...

那顯然以前不是麻子臉的美女不多...
我要講的是針對天花病毒現在還保存著的事
我不覺得那是多不堪的事
人類太多了
當然我不希望他發生在自己或我愛的人身上
但是還是禁不住這樣想
如果天花病毒再次被釋出
傳染的速度ㄧ定比以往快上千萬倍
快得措手不及
人類的數量ㄧ定會瞬間快速減少吧
那這樣對地球資源的剝蝕也許會慢一點
但是自私如一個人類
還是不希望這樣的事發生在我或週遭的人身上
還是不太瞭解為什麼牛身上的痘子可以在人身上傳染
病毒不是有它對生物的專一性嗎?
不是ㄧ種病毒只會傳染一種生物嗎?
還是牛痘不是病毒?
真奇怪...
如果得了天花
我寧願ㄧ死也不要花臉...
已經不漂亮了
再花臉一定更可怕...

匿名 提到...

今天上了課很震撼
看了很多不可置信的圖片
也上網查了資料
這也讓我想起之前的SARS
那種恐慌 和心理層面的動搖
而且在那時 醫學的不發達 更是讓人民感到一片黑暗吧 所以才有一些偏方啦 或是一些寄託
現在看起來或許可笑 可是在人面對無助的時候 想必也是如次脆弱吧!!
也很欽佩英國醫生 愛德華.詹納 發明疫苗後
還在自己孩子身上實驗的勇氣!!

匿名 提到...

對於天花病毒的傳播,基於自然的立場,我是給予肯定的,從古至經,人類不斷破壞生態的平衡......之類的事,對於天花造成人類數量減少,我想這是必然需要的,在基因的演變上,像這類的病毒其史可以使人類的基因更加強壯。

匿名 提到...

我們這一世代的小孩子,從不知道天花是個多麼恐怖的傳染病,沒有生活在當下,根本無法體會當時人們的恐慌和害怕。
猶如當年發生的SARS讓人民手足無措,大家都提心吊膽的過生活深怕受到波及而紛紛戴起口罩,人與人之間也因此多了一份距離,新聞報導大力播送哪邊又多了一例,使得人心惶惶,還記得當年由王力宏和陶喆聯手製作的手牽手大合唱依稀在耳邊傳唱。
每當有這種大規模的病毒傳染,才提醒人類並不能掌控世界,我們應該更加謙卑的態度看待萬物,體悟彼此相互依存的珍惜之感。

匿名 提到...

話說...為什麼要用孤兒傳人痘呢??
不能帶牛過去嗎@"@
雖然現在看來是極不人道
且現今社會應該無法實現的方法
不過這些冒著生命危險為了人類福祉的"無名英雄"
真的令人感佩 且值得省思~
.
19511072 音三 涂慕潔

匿名 提到...

這次介紹的課很有趣耶,真的是老先人的智慧。運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面對這個難以醫治的病症。過去的人真的很不簡單,也因為傳教士的東來使的這個病症能更快更精準的治療許許多多的人們,真是太不簡單了。

匿名 提到...

美四 19421053 黃品玲
天花,雖然可怕,但它其實可能是一種地球它所用來控制生態的機制,自從天花被牛痘消滅後,地球人口暴增,生態開始失去平衡,人類只是萬物中的其中一種生物,卻佔據且消耗了絕大多數的資源,我們不應該把所有我們使用資源看作理所當然的是。人類,貪心的生物,為什麼從古至今的人都想要長生不老?
財富與地位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過了千年還是不明白……

匿名 提到...

過去的人對於天花的恐懼,
從我們經歷的sars過程可以感受到,
有幸的是我們有控制住疫情,
沒有再一次的掀起全世界的感染,
雖說一物剋一物,會傷人的天花在未來或許會是另一種疾病的良藥,而當時因為天花引起的人口削減或許造成了某種平衡,但是想到至親之人也許會因為這樣而離去,我還是不禁私心的覺得,現在這樣能繼續下去是最好的,
只是我們要更虛心,更溫柔的面對其他物種生態,好好的共存共榮生活下去才是.

匿名 提到...

這週的課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除了那些得天花的孩子的照片之外
更讓我延伸想像的是
當初不管東西方醫生為了這個疾病
共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覺得這種東西交流真的很憾動人心
我覺得人類其實還是善良的
雖然世界上還是有許多戰爭正在發生
但想到當時不管九二一大地震或是sars
國際間給予我們的幫助仍是源源不絕
好希望地球上的人們不要到災難發生時才知道要團結

美一葉承穆19721048 提到...

天花
流傳已久的病毒
在古代已有醫療技術將之消滅

美俄將之保留用在有益用途上
但 是否會有機會流出
發生異變 產生更大災難

2種不同醫療方法的交流
也為當時代來了許多新鮮知識
也是一種文化交流及切磋

匿名 提到...

天花好可怕..第一次看到照片..好驚悚...

匿名 提到...

之前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碰巧在中國醫藥歷史館看到人痘歷史介紹
加上其他的五行醫藥術
針灸 嗅診 中藥 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診療法
從幾百年聯結到今日站在博物館內的我
當我看到介紹上
"今日致力於中醫科學的國家有日本和德國"
不由得默默的嘆了口氣
記得當我翻看李時珍的本草綱目
真是非常了不起!!
非常!!
針灸亦然~
我一直覺得是否能建立一個更了不起的系統在醫學治療上
可當我看看這醫藥展區的各種療法...時至今日依然被劃分在"民俗療法"的範疇內
唉...
或許等到有日外國人將中國醫藥發揚光大之時
我們又要將之拿來說嘴
"那是我們老祖先的智慧~"

匿名 提到...

在課堂上了解了有關人痘西傳與牛痘東漸的知識,發現土法煉鋼的方式雖然笨,但很多東西都是要在這種基礎下發展出來的
比較驚訝的是東方的醫學其實很發達,看到那些人的研究,其實也不亞於西方,只是相較於現在,感嘆醫學在西方.東方卻是相距甚遠

彭奕軒 提到...

上了這堂課後,了解到了一種疾病能帶給我們如此大的威脅,也更了解牛痘的用途,也意識到了,跟我們間隔不遠的,sars,同又是全球性的威脅,我們也曾經歷過,想一想,當時的情況,才能切身體會!!!

匿名 提到...

課程中老師分享的圖片使我對天花的認識跳脫了片面的說明。
以前醫學不發達的年代,東西方人同樣承受著天花病毒所帶來的恐慌及痛苦。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聲稱天花已在地球上滅絕,然而現今美國及俄羅斯的實驗室中仍保有天花,這無疑是個非常具爭議的問題,病毒可以經過基因的修改成為可怕的生化武器,然而它也具有研究的價值,因此留存與否真的很難去論斷,畢竟我們不能保證未來是否需要借助天花病毒來控制其他疾病。
現今人類在地球上處於主宰的地位,醫學的進步使許多疾病得到普遍的控制,我們有幸憑藉聰明的腦袋得以生存,然而回顧過往的人類自身的戰爭卻又顯得矛盾,還記得先前引起恐慌的炭疽熱病,人類控制病毒卻又擴散病毒。
如今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出現了更多具強大殺傷力的武器,動輒幾顆核彈就可以毀滅地球,無謂的鬥爭如不消弭,或許不用等到自然疾病的消長,人們就因自身的鬥爭而滅亡了。

總歸來說,
人類的生命是短暫的,適時適地愉快的生活真的非常重要。
回顧前人所偏執的貪婪與自私真的應該有所警惕,現在我們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地球生態的破壞,這也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危機,生命跟地球都只有一個,無論如何都應該好好珍惜!

匿名 提到...

顧詠琪 美一 19721055
課程回應:
藉由此課程我對天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老師用宏觀的角度,從世界到中國,一一深入的介紹與詳解,讓我體會到人的強韌精神
,即使是這麼可怕的疾病也能發展出解決之治療方法,讓我對未來的一切不再如此恐懼,我相信只要有決心一定的找出方法,只要堅持堅定不論是什麼問題一定都能迎刃而解

匿名 提到...

之前都說生化武器多恐怖,現在看過天花之後就知道其威脅性,還好我們現在活在天花絕跡的時代,不然說不定都得飽受天花之苦,但天真的以為它絕跡了,其時不然,美蘇兩國掌握著,倘若有心人士拿去使用,後果不堪設想。

匿名 提到...

既然已經完全滅絕,就沒有必要讓這麼危險的病毒繼續存在。
為何還要在實驗室保留天花病毒作研究呢?

作為病毒武器嗎?

到底是人類的私心啊。

匿名 提到...

雖然說天花的滅絕對目前我們這些人類是好事,可是就像老師說的,天花其實算是大自然對於人類數量的一種控制吧,就跟其他物種的消弭一樣,我們克服了天花,但有沒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大自然反撲呢?

匿名 提到...

東西的交流從古至今都存在,醫學方面也是,撇開政治不說,這些有益的交流促進了世界科技的進步

匿名 提到...

小時候只知道天花使印地安人的人口銳減而須引進黑人勞力這個事實,沒想到他竟然是如此嚴重的一個病毒...人們一開始對這種無藥可醫的傳染病的畏懼,大概就好比今日的人們對SARS的心情吧?如果真是這樣,那究竟是怎樣的信念,怎樣的心情,讓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小孩種痘呢?

匿名 提到...

對於人痘與牛痘在還沒上課前婐完全沒有個概念,經由這次的說明才清楚知道,原來在天花的時代,中國是最早使用人痘最早的地方,在以前,我總看一些像今古奇觀書中說的美女,我覺得中國醫定很多美女,但現在想想說不定很多中國女性因受天花之苦,雖能倖存,但臉上醫定有很多可怕的坑坑疤疤,讓我覺得活在這天花絕種年代的我們好幸福,雖然種人痘的方法是有危險的至少使人活下來的機會增高,還記得老施放了一幅小孩子受到天花病毒的感染,發病而未死的樣子,讓我很不忍,小小年紀卻要忍受如此痛楚,如果要感謝今天我們能在這是上看佈道天花的存在,最為感謝的就是外國種牛痘的發現,它使人的生存率大大提高,而且比人痘更為有用,種過不再發病,而且他們免費治療遠播海外對我們來說真的事非常的重要,因為如此的舉動,現在的我們才不用怕天花了,但蘇俄與美國實驗室存放天化的病毒真是令人感到害怕,害怕歷史的重演。

匿名 提到...

在還沒上這一單元之前其實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天花地照片,但當時都不知道那就是天花,只是知道有人好像得了什麼怪病全身長了怪東西,不過現在真的知道天花的可怕了。

匿名 提到...

真的覺得天花好可怕喔!如果當時沒有人發現牛痘的話,現在我們還要受天花的痛苦,而且覺得發現牛痘的人實在太聰明了,真的是救世主!
而人痘也真的很可怕,我覺得我們都享受著前人造的福,現代人真的很幸福!

匿名 提到...

老師提到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生物科技是用人類智慧延續人類生命,但或許在成功的那一天,即是地球滅亡的那一天。」

人類為了更安全更舒適的生活,大量消耗資源,改變生態環境,表面上是大大改善了居住品質,但或許是在快速毀滅唯一的地球。為了夏天也能有涼爽的空間,製造了冷氣;為了便捷移動,發明了車子;為了更多的糧食,運用了基因改造。但你我都知道,這些改變帶來更嚴重的問題與災害,溫室效應、新的疾病、生態失衡…等等。

也許,「順其自然」的活下去才是延續人類生命的根本之道。